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不可把眼药水当“润眼剂”

2013-01-24 07:06:36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全身用药(口服或者静脉用药),还是眼睛局部点眼药水,都有可能对眼睛造成影响。临床观察发现,滥用以下药物可导致药源性眼病,或造成眼睛损伤。

  1.抗结核药

  乙胺丁醇、异烟肼是常用的抗结核药物。临床研究发现,某些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可出现视朦,视力下降,眼底、视野及色斑异常等,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球后视神经炎,表现为双眼视力严重下降,仅有光感,甚至致盲。

  2.抗生素

  青霉素引起眼部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幻视、一过性视力障碍。

  氯霉素可引起视神经炎、幻视,如果连续使用1个月,将出现中毒性弱视、视神经萎缩等。有过敏史的,还会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弱视外,还可引起突发性球后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等。

  四环素可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

  磺胺类主要表现为结膜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等。

  多黏菌素引起的眼部不良反应主要是复视、眼球震颤等。

  3.糖皮质激素

  长期应用激素可引起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也可使眼睛里面透明的晶状体浑浊而引起白内障。

  4.吩噻嗪类

  主要是氯丙嗪。氯丙嗪是精神科主要用药,长期大量应用可导致晶体浑浊,引起中毒性视网膜病变,如出现类似色素性视网膜炎、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等。

  5.眼药水

  别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常用的眼药水里面大都含有防腐剂,眼睛常年被其冲刷,会严重损害角膜。眼科门诊常见一些病人常年点眼药水,眼病却不见好,结果一停药却好了,就是这个道理。

  这其中,抗生素眼药水和激素类眼药水则伤眼更甚,切不可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等作用。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曲安奈德、氟米龙等。这类眼药水开始用时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发红,但长期使用就可能导致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伤和视力下降,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而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不可滥用眼药水?关于眼药水需了解4点!

现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人们承受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长时间面临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屏幕,使得眼睛过度疲劳或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眼睛……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