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失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淋病癔症目系暴盲一氧化碳中毒青盲

彩色隐形眼镜的危害

2012-11-13 07:44: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彩色隐形眼镜两年半以来至少导致167人眼睛出现异常,其中21人可能最终会失明。

  日本的独立机构“产品评估技术基盘机构”最新公布调查报告指出,导致眼睛出现异常的这种彩色隐形眼镜镜片大部分都是有瑕疵的劣质品,受害者有半数是因为没有做好镜片消毒和清洗等保养工作。

  目前,日本还未将这种彩色隐形眼镜列为医疗器材,只当一般杂货品处理,对于产品的销售方法未加以规范。

  有的杂货店明知道眼镜质量有问题,不仅不停止销售,而且还让消费者签署文件,声明一旦出了问题杂货店概不负担医疗上的责任。这种“放任状态”,让眼科专家大感惊奇。

  日本厚生劳动省呼吁消费者使用时要小心,并表示有意修改立法以便加强管理。

  在日本销售的这种眼镜大部分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地。一副大约售价为300日元(约20元人民币),据估计每年在日本能卖出500万片。有些女孩说,戴这种眼镜眼睛有时候会出现血丝,但看起来很美。

  眼科专家指出,戴彩色隐形眼镜会让眼膜处于异常低氧的状态,如果是在网上或一般的杂货店购买的话,很难对正确的佩戴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解,所以就经常出问题。

  彩色隐形眼镜

  彩色隐形眼镜的材料和原理基本上和普通隐形眼镜相同,它的主要作用在于对眼珠的增亮、增大、增黑或者改变颜色等几个方面。

  大部分彩色隐形眼镜的颜色层会做得比眼珠(不包括眼白部分)稍大,从而起到增大的作用,彩色隐形眼镜的透氧和抗蛋白能力较差,一般不要将彩色镜片当成常戴型镜片去使用。

  专家提醒

  青少年最好不戴

  上午,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主任吕燕云告诉记者,隐形眼镜在我国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是要经过药监局的批准才可上市的。因此一定要选择有注册号的隐形眼镜戴。

  此外,在选择戴之前,一定要由专业医生进行检查,排除眼部疾病。而有色的隐形眼镜,由于添加了着色剂,因此降低了隐形眼镜的透气性和透氧性,会刺激眼角膜出现过敏等症状。

  吕主任建议,在戴有色隐形眼镜的时候,最好减少戴的次数和时间。而正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最好不要戴有色隐形眼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形眼镜致眼结石?细数隐形眼镜的危害

近日一篇标题为“真的不要再戴隐形眼镜了”的微博掀起了关于佩戴隐形眼镜的危害的热议。此微博的图片上是一只眼睛,上眼睑被翻起,那上头密密麻麻……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彩色隐形眼镜对眼睛的危害知多少?

爱美是人的天性,彩色隐形眼镜之所以流行也是因为人们渴望自己拥有美丽个性的大眼睛,那么带彩色隐形眼镜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隐形眼镜的危害多 戴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近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苦恼的,因此有些人为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