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考后放松也要有度

2012-06-21 10:57:50  MSN健康网    转载

  高考后,不少考生一头扎进网络里,手机啊、电脑啊,清一色选择触屏的。然而,玩的时间长了,问题也能跟着来了。晓明(化名),仅玩了三四天工夫的 iphone ,俩眼睛看东西就有些不一样了。昨天上午,晓明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眼科就诊,医生怀疑晓明得上了“中浆”。

  晓明是今年的考生。自打上了高三,家长收起他的手机和电脑,并约定等高考结束后再还回去。这不,上周五考试结束,晓明就从爸妈那里拿回了手机和 电脑。打那天起,这两样东西就没离开过晓明的手,无论走到哪里,他就会掏出手机划来划去。到了晚上,晓明又会扑到电脑前,整宿整宿地上网。用他的话说, “我得把这一年没玩的时间补回来。”

  然而,就在昨天早上起床,晓明发现眼睛有些泛花。“看东西总觉得眼前有影在晃,分辨颜色时也没原来透亮。”晓明一下子紧张起来,“我估分五百七八,还打算报考国防生呢,真要把眼睛玩坏了,那损失可大了。”于是,晓明在妈妈陪同下赶到医院看病。

  “我们怀疑晓明的眼睛‘漏水’了。”,“漏水”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医学名称叫“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在北方,一些专家也叫它“水肿”。

  晓明的眼睛为什么会“漏水”?范忠义直言这与孩子过度用眼以及用眼环境差有直接关系。事实上,“中浆”好发在中青人身上,并且这部分人有鲜明的行为特征,比如,性格急躁,个性强,爱冲动,喜欢争强好胜。

  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公司白领、出租车司机来医院就诊,表述就是连续工作几天后,视力突然下降。“中浆”的部分患者在离开了疲劳环境,紧张情绪 后,病情会慢慢痊愈,但也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接受药物治疗,出现不可逆的病情变化。为此,专家提醒家长,要好好把关,不能让孩子过度用眼,以防得上“中 浆”。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节好放松 用眼别过度

要放假了,小小上学族们一定都很开心,四川省红十字眼科医院眼科专家连浩指出,大假虽好,但一定要注意别用眼过度,尤其是成长期的青少年,以免……详细>>

15分钟 教你彻底放松眼球

眼科专家为长时间用眼的你推出了一套简易眼保健操,它有助于预防因用电脑过多而产生的电脑眼症消除眼睛疲劳和不适等症状,并阻止近视的进一步加……详细>>

高考前夕百日考生如何保养眼睛?

现在离高考不到100天了。高考生学习紧张,如今进入高度紧张状态,眼睛往往吃不消,紧随而来的尽是眼睛干涩、眼睛酸痛等情况,影响考场发挥。作……详细>>

高考临近考生切忌挑灯夜读

自古挑灯夜读者均被广为传颂。当今学生学习压力巨大,绝大部分都要挑灯奋战至深夜。然而夜至深之时,却习惯在灯光环境下进行。眼科专家表示,家长……详细>>

三个小方法帮眼睛做好放松

眼睛转动依次看上下左右,再反方向转动,然后瞪大眼睛,看远方,慢慢闭起来休息。闭上眼睛,两手用力搓热,遮住眼睛,同时深呼吸,腹部配合吸气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