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内眼病的蛛丝马迹

2008-06-05 18:06:3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穆竹虚   家庭医生在线
    马小虎是个膀大腰圆的棒小伙子,干起活来一个顶两个。但其缺点是遇事不细心,整天大大咧咧,是个有名的“马大哈”。去年冬天,地方上征兵开始了,马小虎满怀信心地前来应征,心想就凭他这钢筋铁骨样的身体,当兵根本没问题。开始果然一帆风顺,各科检查都顺利过关,不料到了眼科却打住了,一查视力,就被刷了下来。原因很简单,他的右眼不管用,连视力表上最大的那行都看不清。这一下,马小虎像泄了气的皮球,软了下来。心想这眼珠子好好的嘛,为什么啥都看不见?怎么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体检医生告诉他:“你这属于内眼病,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方可确定原因。”

    所谓内眼病,也就是眼球内部的疾病,与显而易见的外眼病(眼球外面的眼病)有所不同,外眼病谁都可以看得见,而内眼病只有医生用眼底镜检查眼底,方能被发现。

    内眼病的特点是有时患者视力已经很差,尤其像马小虎那样粗心大意的人,即使眼睛变为全盲,自己还不知觉。而其眼球的外观依然完好,加之眼睛不红、不痛、不痒,特别是单眼视力缓慢下降的慢性眼底病患者。因此说,内眼病比外眼病,更具有危险性!

    内眼病虽然较为隐匿,但它总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细心的人往往会及早发现内眼病显现出的某些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内眼病所露出的“马脚”虽然多种多样,但各有不同,只要略加注意,都是可以分辨的。下面举几个例子:

    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炎(中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底病,患者眼前常有一个圆形暗影,看白色墙壁时更为明显,同时看直线变得弯曲了,看圆形图案变得不圆了,或者看东西变了颜色。

    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是一种青年人玻璃体反复出血的眼底病,若长期反复出血易致盲。但每次出血开始时,患者眼前先出现蚊飞蝶舞样的小黑影,黑影逐渐扩大,预示着出血也在不断增多,视力随之下降,甚至仅有光感。遇此情况,患者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有些老年人,夜晚观看天上的月亮,可见有几个月亮相互重叠在一起。这提示可能患上了老年性白内障。

    眼前突然出现闪光、火花现象,多见于老年性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脉络膜炎等内眼病。

    各种原因引起的视神经乳头水肿,或者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等,患者往往单眼或双眼同时发生一过性黑矇(短暂的视力丧失)。一般几秒钟至1分钟即可恢复正常。这也提醒患者应该及早就医。

    单眼高度近视,由于视力下降缓慢,患者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眼盲。上面提到的马小虎,可能就属于此类眼病,或者其他一些先天性眼疾。

    带有遗传因素的眼底病——视网膜色素变性,其特点是双眼同时发病,视野逐渐缩小,同时伴有内服鱼肝油、吃动物的肝肾等久治不愈的夜盲症。其病程缓慢,到了后期,视野缩小到一定程度时,患者远视力虽然尚好,但对其周围环境的辨认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患者好像通过一根管子看东西,前边一个人,看到其头却看不见其脚,看见其脚又看不见其头;看电线杆,看见上段看不见下段,看见了下段,上段又不见了……此病发展的结果,往往以失明告终。

    因此提醒大家,眼前突然或者反复出现上述种种异常情况,最好及时请医生检查一下,切不可粗心大意!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蛛丝马迹”看眼病

最常见的是急性结膜炎,多伴有分泌物增多,异物感、烧灼感等,但无明显的眼痛等刺激症状。其次为角膜炎,多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并……详细>>

儿童也可能患白内障 家长需留心这些"蛛丝马迹"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事实上,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详细>>

眼屎多暗示着眼病 教你简单自辨眼病防意外

正常人在晨起或早晨洗脸时,会发现在眼角处有极少量的分泌物存在,这与夜间睡觉时眼睑运动减少,泪液分泌减少,排出迟缓有关。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详细>>

白内障是一种什么眼病?

随着世界人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大家将不断增多白内障评论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理想手术通过紧张手术治疗电话绝大多数患者针对能成功勇气地恢复什……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