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儿童也可能患白内障 家长需留心这些"蛛丝马迹"

2017-06-08 09: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白内障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事实上,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因此,白内障会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白内障的发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儿童也有可能患白内障,如先天性白内障。那么,哪些因素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患上白内障又有哪些前兆呢?

这些因素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准妈妈在妊娠期头3个月发生病毒感染,如风疹、水痘、流感等,容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准妈妈在妊娠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大剂量四环素、激素、抗凝药,妊娠期营养不良,以及罹患系统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炎、糖尿病、贫血、甲亢等,均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建议家长可在孩子出生后对孩子进行先天性白内障的筛查。一些孩子在上幼儿园,甚至上小学时,才被发现视力差,或家长发现孩子眼睛向内或向外偏斜时,才到医院就诊,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儿童患上白内障又有哪些前兆

根据儿童白内障的形态特征,可以分成点状白内障、花冠状白内障、绕核性白内障及全内障等。绝大数先天性白内障是静止的,不影响视力,也无任何感觉,故不需特殊治疗,只有晶体混浊范围较大的所谓绕核性内障及晶状体全部混浊(全内障),对视力影响较大,需尽早行手术治疗,以防弱视。

儿童白内障是胎儿发育障碍的一种表现,除晶状体发育障碍外,往往还合并眼部或全身其它部位畸形。故对这种患儿,家长应带其去医院作全面的检查。除应注意晶状体本身的变化外,还应注意眼部及全身其它部位有无先天性畸形。例如先天性绕核性白内障患儿,可合并佝偻病、指甲脆弱、牙齿发育迟缓等表现。

儿童白内障预防

1、经常佩戴深色眼镜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人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人群,白内障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全球同龄老年人平均发生率的近二倍。外出时戴上一副深色的防紫外线眼镜,可大大减少紫外光对眼睛晶体的照射量,阻止晶状体的混浊变性,从而有效地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或进一步的加重。

2、防止人体的水分不足

人体内充足的水分是保证人体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最基础条件,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老年人的机体功能出现衰退,在脱水的情况下,体内的正常代谢极易产生紊乱,造成人体内有害物质如超氧因子的积蓄,损害眼部的晶状体细胞,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老年患者,脱水状态可使原本并不严重的病情急剧加重,这就是许多老年人在生一场大病后,眼睛视力迅速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在平时有脱水情况,特别是在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代谢的需要。

3、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人体中眼睛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人体其它部位浓度的三十倍左右,它是维持眼睛晶体生理功能,防止其老化的重要元素。就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和代谢机能逐渐减弱,对维生素类的吸收和利用下降,晶状体的维生素含量失衡,久而久之引起晶状的变性。另外,维生素C类还是人体内的抗氧化剂,对紫外光线或化学毒性引起的白内障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