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隐形眼镜,隐藏不了的问题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龚向明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高分子材质和隐形眼镜设计的进步,隐形眼镜的种类也在不断发展。软性隐形眼镜继传统型(日戴,使用期约一年)之后,又有了抛弃型(主要是戴一天即抛弃的镜片)、定期更换型(包括日戴1~3个月即更换的镜片)。在硬性隐形眼镜方面,过去那种有机玻璃制造的隐形眼镜,现在几乎已经停用了,取而代之的是更高品质的可透气性硬性隐形眼镜,也就是常称的RGP。这些年来,隐形眼镜有了新的内涵和新的概念,然而群众对隐形眼镜的认识,依然停留在较初级阶段。在配戴隐形眼镜时,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一些偏见和误区。下面进一步提出配戴隐形眼镜中令人关心的问题。

    第一,选择什么种类的隐形眼镜较适合自己呢?

  首先,应根据眼科医生的检查,排除配戴隐形眼镜的不适应症后,准确验光,得到眼的屈光度及散光度数,检查角膜曲率,明确角膜的弯曲度大小。一般情况下,隐形眼镜验配医师或视光师会依据你的眼部情况,推荐一种或两种隐形眼镜给你参考。你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定一种,最好有试戴片试戴一下(软性镜片考虑到试戴片的卫生问题,很少试戴,硬性镜片如RGP,就必须试戴)。试戴能达到很理想的戴用状态,大致就可决定购买这种镜片了。当然,有些具体情况要做具体分析,比如戴一般软性隐形眼镜,镜片容易发生蛋白膜等沉淀物者,这种情况下应选用非离子型镜片,或改戴RGP镜片;眼部因戴传统型隐形眼镜后发生巨乳头结膜炎者,应选用抛弃型RGP隐形眼镜;有近视和散光,且散光度数大于1.50D(150度)者,如果要求视力效果较满意的话,就应该选择软性散光隐形眼镜,或选用RGP硬镜。最近,不少研究报告表明,与框架眼镜或软性隐形眼镜比较,RGP隐形眼镜对近视加深有一定的阻止作用。所以,对近视度数仍在不断加深者,选用RGP或许会有裨益。

    第二,“眼睛不发红、不刺激,镜片不破烂就不更换镜片”。

  为什么非要戴镜戴到发生了问题,眼部出现毛病,才想起更换镜片呢?其实,各种隐形眼镜在一定时间内,戴用的舒适度和镜片的清晰度,可使视力效果保持较佳状态。但超过一定时间后,镜内逐渐增多、又清洗不出来的沉积物,会使镜片变质、老化甚至变形,所以,各种类型的隐形眼镜都有一定的使用时间说明。戴镜者必须严格遵守使用时间,主动更换新镜片,减少眼睛损害,从而减少眼部感染和合并症的发生。

    第三,“戴隐形眼镜后,我的眼睛干燥感重,去换含水量高的镜片,结果干涩感不但没有缓解,又加重了异物感。”

  的确,戴隐形眼镜,特别是戴软性镜片者,由于镜片贴在眼球表面,镜片表面泪液蒸发较快,戴镜后,眼瞬目反应较少,泪液反射性分泌减少,以及镜片老化、沉积物多、湿润性差等原因,以致不少人眼睛有干燥感。解决办法是,适当滴用人工泪液,主动增加瞬目次数,使用蛋白酶清洁剂,加强镜片的清洗,老化的镜片要及时更换等。有人问,使用高含水量的镜片是否可以缓解干燥感?由于高含水镜需要吸收眼表泪液,而镜片蒸发水分较快,所以会导致泪液更多地蒸发掉,结果眼睛的干燥感不但毫无缓解,甚至可能加重。

    第四,很多戴隐形眼镜者对医生、视光师的指导与劝告,依从性很差。

    对隐形眼镜的护理操作没有严格执行,表现在:日戴片用于过夜戴(长戴);一天抛弃片超过一周仍在戴;一个月抛弃片却戴用两个月以上;可戴一年的镜片用了一年半载还不主动更换新镜片;嘱其定期进行眼科保健检查,却将检查当成一种负担,根本没有实行。国内隐形眼镜戴用者,眼部发生炎症的机会较外国人高,其中依从性差是主要原因。配戴眼镜者要能安全戴用,就要有良好的依从性,这样才能主动预防合并症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隐形眼镜伤角膜?专家:规范配戴无问题

据《每日邮报》报道,台湾一名女大学生连续半年戴隐形眼镜,结果滋生了大量阿米巴原虫,右眼角膜被啃掉一半,因此丧失了视力。这一消息引起人们对……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