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食疗治咽喉炎 常饮蜂蜜苦丁茶

2011-11-09 10:16: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蜂蜜苦丁茶可助治疗咽喉炎

  教师普遍存在用嗓过度的情形,加之疲劳、精神紧张,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慢性咽炎,患者常会出现咽部不适感,有“吭”、“喀”等清嗓动作,遇油烟、粉尘等刺激症状加重,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等症状。

  苦丁茶兼备保健和消炎作用,并与口腔唾液发生化学变化,滋润口腔,产生清凉感觉,从而达到止痛效果。蜂蜜有较好的抗菌消炎、收敛解毒、祛淤止痛之功效。两者配合在一起,对急(慢)性咽喉炎效果较好。

  具体方法是:取苦丁茶3~10克,开水冲泡饮用,或用纱布包10克苦丁茶,将其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待凉后加入蜂蜜一汤匙搅拌均匀备用,每次含漱2~3分钟,每天数次,5~7天为1个疗程。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苦丁茶味苦、微甘,性寒,入肝、胆、胃三经,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止泻痢、疗便血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苦丁茶不仅含有咖啡碱、皂甙、鞣质、苦味质、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还含有锌、锰等微量元素,临床应用具有抑菌、降血压、降血脂、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硬化等作用,被称为“绿色黄金”。

  苦丁茶确实较一般茶叶苦,但苦中有甘,先苦后甜,又非一般茶叶可比。经常上火、口干、便秘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胆囊炎、慢性泌尿系统炎症的人,喝苦丁茶有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丁茶可以治疗咽喉炎

苦丁茶也是常见的茶叶品种,喝苦丁茶对于治疗咽喉炎有很好的效果,咽喉炎患者不妨喝一喝。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多与什么因素有关 治疗咽喉炎避免三个误区

咽喉炎的发病让我们是非常难受的,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部位有一些东西,出不来也咽不下去,总是感觉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有的时候说话多了还会疼痛……详细>>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