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2017-11-09 09: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那么咽喉炎危害有哪些?

咽喉炎的危害

1、咽喉部的炎症造成咳嗽、喘憋。咽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要道,具有重要的防御、呼吸、吞咽、发声共鸣等功能。咽的急、慢性炎症导致的病理改变,进而导致出现的呼吸道疾病很多。

2、咽喉部肿胀会影响食物的吞咽。咽喉部的炎症或其它病变刺激食管支配神经,引起膈肌痉孪,会出现呃逆、心下痞等症状。

3、引起内分泌混乱。颈项咽喉周围有甲状腺和甲状旁腺、颌下腺、腮腺等内分泌器官,当颈项咽喉部炎症或其它病变时,容易通过淋巴管的分支扩散到这些内分泌器官,引起相应的内分泌器官病变,使内分泌失调,出现相应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可并发腮腺炎、甲状腺炎等。

4、诱发肾小球肾炎。咽喉部的炎症可以启动全身的免疫系统,对侵入的细菌病毒进行攻击,对正常组织进行保护。但是因为咽喉部刺激因素的强弱久暂不一,这些免疫反应有时不足,有时过强。不足就是免疫力低下、过强就是免疫力增强,不管是不足还是过强都会出现全身性疾病。例如肾小球肾炎就是对于咽部链球菌免疫力增强的结果。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按揉廉泉穴

位于下巴顶端再往里2厘米,用拇指指面按揉,手法轻柔,有酸胀感为佳。

按揉人迎穴

位于喉结两侧旁开2厘米,食指与拇指同时按揉两侧人迎穴,手法轻柔,有酸胀感为佳。

按揉天突穴

胸骨上窝凹陷处,用中指指端按揉,手法轻柔。

中医治疗咽喉炎的其他方法

贴敷疗法

取天突、大椎穴,于治疗时取一元硬币大小的药饼,常规碘伏皮肤消毒后,用脱敏橡皮膏贴于天突穴位:患者每天贴敷6 h,3天1次,3次为1疗程。

超声雾化吸入治疗法

采用纯中药制剂清咽合剂雾化吸入治疗慢性咽炎,将清咽合剂50ml,加人0.9%生理盐水50mI,使用简易喷雾器面罩给药。病人取坐位或侧位,吸入前先咳嗽,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利于药物的充分吸收,雾化20min,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

耳穴贴压

耳穴取肺、 肝、 神门、 咽喉、 交感等穴。将王不留行籽粘贴在胶布上, 然后用耳穴探针分别在所选的 穴区 探得疼痛最敏感点,再将粘贴有王不留行籽的胶布依次贴在上述穴位上,每次贴一侧耳穴。每日揉按上述诸穴 2 -3次, 每次每穴揉按1 分钟,以穴周围产生灼热感为佳, 每3日左右耳换贴 1 次。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疗咽喉炎 咽喉炎危害 咽喉炎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多与什么因素有关 治疗咽喉炎避免三个误区

咽喉炎的发病让我们是非常难受的,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部位有一些东西,出不来也咽不下去,总是感觉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有的时候说话多了还会疼痛……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影响健康 治疗上谨防三大误区

咽喉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一般由伤风感冒引起,很多人都有过该病的体验,不少人很纳闷,为什么有的人比较容易得咽喉炎,而有的人不……详细>>

咽喉炎治不好?关于咽喉炎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对很多人来讲,刷牙洗脸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有些人在刷牙洗脸时总感觉恶心干呕,感觉咽喉部有异物,刷牙……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