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急慢性咽炎的分辨

2011-01-06 15: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可分急性和慢性两类,主要经由过滤性病毒或细菌感染而引起,经空气和患者唾液散播,一些抵抗力较低的人士,例如长期病患者、长期服食类固醇药物或抗生素的病人,也可能受真菌或念珠菌感染,而引发咽喉炎。

  不要以为喉痛是小事,若不给予适当的治理,咽喉炎会拖很长时间,时痛时好,令患者受尽困扰。

  由于咽喉的位置与扁桃腺颇近,故咽喉炎可能被误为是扁桃腺发炎,其实咽喉的位置在喉部的正中,而扁桃腺则比较靠向一侧,不难分辨,而医生只要探看一下﹐便可清楚。

  急性咽喉炎

  ◆病征

  喉咙痛和发烧,严重时会有发冷发热现象,颈部淋巴核胀大,令颈部出现痛楚,而进食和呼吸也会有困难。

  ◆治疗

  1)如果是细菌感染造成,医生可处方抗生素、止痛药和具杀菌能力的嗽口水。

  2)病者要多喝清水、休息和睡眠,戒吃刺激咽喉的食物,约一周便可痊愈。

 

${FDPageBreak}

 

  慢性咽喉炎

  ◆病征

  长期喉咙痛,持续数月也没有减轻的迹象,间中复发转为急性。

  ◆成因

  1)有细菌长期潜藏在鼻内。

  2)患者本身有鼻病,例如鼻敏感引致鼻塞,使带有细菌的鼻水倒流至喉部,使喉部黏膜受损感染。

  3)晚上睡觉时﹐因鼻塞而要用口呼吸,令喉部黏膜干涸,容易再受细菌感染。

  4)经常有胃酸倒流现象,食道和咽喉也会因受酸性液体侵蚀而发炎。

  5)空气污浊的环境下,再加上酗酒、吸烟和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令咽喉受不了而发炎。

  ◆治疗

  基本上要视乎引致的原因而定,例如本身有鼻病的,会先治疗有关的病症,达到“治本以治标”的成效。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己如何诊断急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自我诊断详细>>

几乎100%成人都有咽炎 急慢性咽炎要分清

人的一日三餐都会经过咽喉,吃的烫了、凉了、辣了、甜了,无不是对咽喉的刺激。而今年空气污染越发严重,每一次呼吸都是对咽喉健康的挑战。成年人……详细>>

慢性咽炎为何出现 专家教你正确鉴别急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也许算得上办公室当中的“全民病”了。一遇到格外干燥的季节和大风降温天,办公室里总会有人咽痛有人失声——慢性咽炎又发作了。下面我们……详细>>

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分别有哪些症状呢?

咽炎的症状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是一……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