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听力下降竟是脑内长了瘤 广州医生高难度手术摘除病灶

2024-02-02 12:03:23      

听力下降,头晕耳鸣,竟可能是脑颅内长瘤了。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民航院区收治了出现听力差及耳鸣的少年小江(化名),经检查发现他左侧小脑竟长了一个肿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神经外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李业海带领团队,为他进行了精细的听神经瘤摘除手术,成功保护了他面神经及听力功能。

听力变差,检查发现3厘米脑瘤

小江今年13岁。四年来,他常常感觉头晕耳鸣、听力下降,最近症状还突然加重了。他到省二医民航医院进行MR检查,竟发现左侧桥小脑角区有一团块状病变,大小约32*35*21mm,左侧三叉神经明显受压向前内侧移位,被诊断为左侧听神经瘤。


李业海解释,听神经瘤发病高峰年龄段为50-60岁,症状以听力损失和耳鸣最常见。然而,听神经瘤在青少年患者中极为罕见,因其肿瘤生长速度和肿瘤血管生成方面均与中老年患者不同,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神经功能较中老年患者困难,肿瘤的残余体积与其复发密切相关。

因此,对于术中发现面神经与肿瘤粘连紧密的患者,完全切除肿瘤可能会造成面神经功能损伤,对青少年患者而言,神经损伤可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生理影响,甚至引起他们产生抑郁情绪。

一听到是脑瘤,小江的父母很紧张,希望尽快手术拆除这颗脑中“炸弹”。

为避免其继续生长变大,李业海带领团队,在保护好神经功能的前提下,决定为小江进行左侧听神经瘤切除术。

听神经瘤手术易伤及面神经,应及早干预

听神经瘤常从前庭耳蜗神经的鞘膜外生长,易贴近或压迫面神经或者脑干,体积较大的听神经瘤更容易与神经组织产生严重的粘连,切除难度极大。术中,李业海运用电生理技术和耳蜗电图检查,在操作过程中密切监控,保护小江的面神经和听力功能。通过磨除内耳道后壁,李业海切除小江脑内大部分肿瘤,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小江身体恢复良好,左侧听力与术前相比,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出现面瘫等面神经损伤症状,术后一周,即可拆线出院。



李业海特别提醒,听神经瘤生长过大,手术中伤害面神经的风险增高,影响预后效果。青少年如果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及时寻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治,必要时进行头颅MR的检查,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舒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咽炎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咽炎的呢?

平时我们所说的咽炎,一般包含急性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多由病原微生物引起,慢性咽炎可由多种因素造成,一般与饮食习惯、生活工作环境等有关,但……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和检查方式都有什么?能不能根治呢?

中耳炎的类型是有很多种的,而分泌性中耳炎则是其中的一种,但大家对这个类型的中耳炎可能是知之甚少,比如它是怎么引起的,怎么做检查,能不能根……详细>>

声音嘶哑可能隐藏着大病 专家:说话有这些问题赶快上医院!

生活中,我们经常在说话过多或者感冒咳嗽的情况下出现声音嘶哑、咽喉肿痛,一般随着用嗓习惯改变和身体恢复,嘶哑的症状也会随之消失。可是,也有……详细>>

过敏性鼻炎危害大 几类食物让疾病反反复复好不了

过敏性鼻炎表现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很厉害,流清水样鼻涕,还可能伴有头疼。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详细>>

中耳炎的病因和症状都有哪些?如何正确的使用滴耳液呢?

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是比较好的,可有时候偏偏会得病,比如中耳炎这种疾病,这可能会让他们比较难以理解,只会一味的使用滴耳液治疗,但方法可能不是……详细>>

  • 张宏征

  • 于丽娜

  • 余洪华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