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危害大 几类食物让疾病反反复复好不了

2017-11-14 11:42:25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表现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很厉害,流清水样鼻涕,还可能伴有头疼。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1、影响睡眠

近日,英国媒体援引法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说,过敏性鼻炎影响人的睡眠质量。

路透社报道,莱热领导的研究小组对法国全国591名过敏性鼻炎患者展开1年以上调查,结果发现,与轻度鼻炎患者相比,重度鼻炎患者睡眠受到严重破坏。

“43.7%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反映,睡醒时感觉疲劳。”文章写道,“过敏性鼻炎患者比正常人更多反映有醒后头痛、焦虑、沮丧等影响睡眠的因素,以及白天精神恍惚现象。”文章写道:“治愈过敏性鼻炎等症状可以极大改善睡眠质量。”

2、哮喘症状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将这591名患者对比502名没有患过敏性鼻炎的人。结果发现,约24%的患者同时患有哮喘,在没有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当中,仅有不到2%的人患哮喘。

3、治疗不及时引发并发症

变应性鼻窦炎:由于鼻粘膜与鼻窦粘膜相连续,鼻内变态反应病变可波及鼻窦,由于窦口粘膜水肿,使窦口引流不畅,窦内分泌物积存,如继发感染,可流粘脓涕。

支气管哮喘:皆为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引起变态反应的变应原相同,是变应性鼻炎常见的并发症。

分泌性中耳炎:鼻变态反应经咽鼓管波及中耳腔;鼻粘膜水肿波及咽鼓管咽口,使咽口狭窄、阻塞,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负压而渗液积存,出现耳闷、堵塞感症状。

当心影响过敏性鼻炎康复的食物

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尤其是发病期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少吃冰镇食物以及过凉的水果。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剧过敏性鼻炎的虚寒表现。

慎食鱼蟹海鲜类食物

因鱼虾、蟹类食物简单导致过敏反应,所以在患有过敏性疾病时应防止食用。同时若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不确定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测确定一下。

刺激性的食物

如辣椒、芥末等,简单剌激呼吸道黏膜。

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单钠麸氨酸盐等食物添加物

这些有害物质会危害过敏性鼻炎康复。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治疗

一、肾虚型食疗

1、鳝鱼煲猪肾:黄鳝250克(切段),猪肾100克,同煲熟,调味食用。

2、苁蓉金英羊肉粥:肉苁蓉15克,金英子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先将肉苁蓉、金英子水煎去渣取汁,入羊肉、粳米同煮粥,待熟时,入盐、生姜、葱白稍煮即可。

3、菟丝细辛粥:菟丝子15克,细辛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菟丝子洗净后捣碎和细辛水煎去渣取汁,入米煮粥,粥熟时加白糖即可。

二、风寒型食疗

1、葱白红枣鸡肉粥:红枣10枚(去核),葱白5茎,鸡肉连骨100克,芫荽10克,生姜1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鸡肉、生姜、红枣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葱白、芫荽,调味服用,每日1次。

2、神仙粥:生姜6克,连须葱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先将糯米洗后与生姜同煮,粥将熟时放人葱白,最后入米醋,稍煮即可食。

三、 风热型食疗

1、取桑叶 9克 ,菊花18克 ,甜杏仁 9克 ,粳米 60克。将前二味药煎水去渣 ,加甜杏仁、粳米煮粥食之。每日一剂 ,连服数剂。

2、过敏性鼻炎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2)、宜多吃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3)、宜多吃糯米、山药、大枣、莲子、意仁、红糖和桂圆等。

4)、在饮食上宜清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刀豆、丝瓜、及梨子、苹果、橘子、枇杷、葡萄、核桃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了解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警惕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许多过敏性鼻炎之所以反复发作,主要是以下因素造成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危害大,如何正确预防?

过敏性鼻炎在春季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咽喉痛等不适症状。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其实就是感冒,对身体造……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