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空调吹多了会导致流鼻血?医生教你这样止鼻血

2023-07-05 16:41:15      

近日,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门诊鼻出血的患者较平时明显增多,其中包括年仅5岁的患儿小刘(化名)。据了解,小刘这几年一到夏天吹空调的时候,都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已经成为耳鼻喉科门诊的“常客”。吹空调真的会导致流鼻血吗?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土辉表示,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因鼻腔本身疾病引起,也可因鼻腔周围或全身性疾病诱发。局部原因包括鼻部损伤,鼻中隔偏曲,鼻部炎症,鼻腔、鼻窦及鼻咽部肿瘤,鼻腔异物。全身原因有出血性疾病及血液病,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其他全身性疾病(妊娠、绝经前期、绝经期等)。

而患儿小刘是鼻腔黎氏区粘膜较为薄弱,粘膜毛细血管扩张,易受到外界刺激(如长时间吹空调导致鼻腔干燥等),从而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针对鼻出血,刘土辉表示,首先避免过度紧张、恐惧,保持安静,儿童避免哭闹,以免患者因精神因素引起血压升高,使出血加剧,成年人特别是老年有基础病患者需及时测血压、脉搏。另外可以尝试用“指压法”来进行止血:患者可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约10~15分钟,也可用手指横行按压上唇部位,同时冷敷前额和后颈部。此方法适用于出血少量且出血在鼻腔前部的患者,特别适合儿童患者。

如果压迫后仍有出血,家里又备有一些止血药物,可以应用棉片浸以1%麻黄素、3%过氧化氢溶液或凝血酶,紧塞鼻腔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达到止血的目的。但如果操作后仍出血或者止血后又反复出血的患者,建议尽早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处理,以免延误治疗。

刘土辉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预防鼻出血的发生。

1、保持房间的安静、清洁, 温度要适宜。室内保持空气清新, 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温度宜保持在18~20℃。因空气过于干燥可诱发鼻腔出血, 所以空气湿度应≥60%。

2、老人平日活动时动作要慢, 勿用力擤鼻, 对症止咳。

3、饮食要进一些易消化软食, 多吃水果蔬菜, 忌辛辣刺激饮食, 并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给予缓泻剂。

4、老年性鼻出血病人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等, 应定期防治原发病, 必须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 必须尽快将血压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 观察病情变化, 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5、对于儿童鼻出血患者应纠正患儿挖鼻、揉鼻、好奇放置异物等易导致黏膜损伤的不良习惯。

6、有鼻部炎症患者,如鼻前庭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要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刘进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压氧产生的缩血管效应会影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吗?脑瘫患儿是否不需要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指在高压的环境下,患者呼吸纯氧或高浓度氧以治疗缺氧性疾病和相关疾患的方法,是目前临床上上比较常见的治疗放啊之一,对突然性耳聋……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什么伤害?使用耳朵注意这5点不伤耳朵!

在目前手机是很多人离不开的电子产品之一,而大多数人在使用手机时都会佩戴耳机,甚至有些会长时间佩戴,却不知长时间使用耳机对耳朵的伤害是比较……详细>>

没事可别掏耳朵 不知不觉中耳炎就会“找上门”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掏耳朵的习惯,经常掏耳朵会对耳朵造成损伤,并且很容易导致中耳炎的发病,因此大家要注意不能经常掏耳朵,需要控制掏耳朵的……详细>>

造成听力减退的原因有哪些?不正确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吗?

听力减退在临床上属于比较常见的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类型的疾病,发病率在逐年的提高,发病的群体也在年轻化。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的20……详细>>

耳鸣发生与它们有关 摆脱耳鸣要学会五个方法

耳鸣的发生是一种症状,并没有算是一种疾病的,但是一旦到了严重的程度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了,下面我们看看什么原因导致的耳鸣?详细>>

  • 余洪华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