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造成听力减退的原因有哪些?不正确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吗?

2020-12-29 17:10:40      

听力减退在临床上属于比较常见的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类型的疾病,发病率在逐年的提高,发病的群体也在年轻化。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的2019年接待了将近4,000万年轻群体,关于听力减退的疾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必须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针对造成听力减退的原因以及不正确使用耳机是否会对耳朵造成伤害,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任医师张宏征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造成听力减退的原因有哪些?

耳朵可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任何造成外耳、中耳、内耳功能障碍的疾病或外伤等外部的因素,均可引起听力的障碍或者听力的减退。引起听力减退的原因很多,具体包括:1、外耳道的耵聍栓塞;2、中耳炎引起的鼓膜穿孔或者中耳积水;3、药物引起的内耳神经损伤。

不正确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吗?

不正确使用耳机的方式包括:1、过大的音量,即超过了耳机输出的最大音量60%;2、持续使用耳机的时间超过60分钟,也会容易造成听力的损害。因此在合适的音量、安全的范围以内适当地使用耳机,还是比较安全的,也无需过分担心耳机对听力造成的损害。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和锻炼听力?

日常生活中保护和锻炼听力的方法如下:1、远离生活和工作场景中的不良声音,特别是音量过大、时间过久的噪声;2、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酒、熬夜、过量咖啡因的摄入等;3、纠正不良的卫生习惯,如掏耳朵、使劲擤鼻涕等,否则易造成中耳炎的发生。

不正确使用耳机是目前在临床上造成年轻群体听力减退的主要因素,对于耳机的使用必须严格依照耳机的说明书,在确保不损伤听力的情况下使用,临床上建议如果处在噪音比较大的环境中,一定不能使用耳机。此外患者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熬夜不饮酒不抽烟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宏征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20余年,对耳鼻咽喉部常见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攻各种耳聋、耳鸣、眩晕、面瘫、中...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长期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什么伤害?使用耳朵注意这5点不伤耳朵!

在目前手机是很多人离不开的电子产品之一,而大多数人在使用手机时都会佩戴耳机,甚至有些会长时间佩戴,却不知长时间使用耳机对耳朵的伤害是比较……详细>>

经常带耳机会导致耳朵受伤吗? 如何减轻耳机对耳朵的伤害?

现在很多人在平时看电视或者听歌都喜欢使用耳机,而在使用耳机的时候都喜欢将声音调得很大声,虽然听着很爽,但是这样对耳朵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详细>>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伤害

目前被当作许多随身听使用标准的内耳式耳塞会增加人们听力损伤的风险,一旦超过最大音量的80%,听音乐的时间就应缩短在90分钟以内。研究还表……详细>>

入耳式耳机更伤听力?使用耳机要注意几个问题

对于耳机,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无论是否喜欢音乐,都是有机会接触耳机的,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对于耳机的认识就是能够在享受音乐、广播、相声……详细>>

常戴耳机睡觉造成轻度耳聋 听力下降已成"都市病"

噪音可谓无处不在,如街道上的车声,建筑工地的冲击钻声等。同时,年轻人喜欢在卡拉OK等嘈杂的地方大声说话,也会损伤听力。耳鸣、头晕等症状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