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洗鼻子能缓解鼻炎?洗鼻子要注意这3点!

2023-04-08 08:51:53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鼻炎高发期,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鼻涕、易流泪、阵发性打喷嚏、嗅觉异常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缓解鼻炎最常见的方法是盐水冲洗,清除鼻腔中过敏物质、炎症因子,从而改善其症状,同时也能辅助治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

洗鼻子为什么能缓解鼻炎?

1、物理清洁

鼻子是呼吸道的第1道防护线,跟外界空气直接接触,避免灰尘和病毒入侵呼吸道。利用水流冲击力能深层次清洗鼻腔和鼻窦,清除鼻腔中分泌物、过敏原等。

2、消炎

鼻炎急性发作时鼻黏膜水肿,易造成鼻塞。通过洗鼻子能减轻鼻黏膜炎症,缓解鼻腔水肿,改善鼻塞。

3、促使鼻子自净能力恢复

鼻腔表面分布着无数个纤毛,时时刻刻都在摆动,一分钟能摆动上百次。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或灰尘等进入鼻腔,纤毛能把其阻挡在外,然后被鼻黏膜粘住吸收。鼻腔受到污染或太干燥时可阻碍鼻纤毛运动。洗鼻子有助于鼻黏膜细胞功能恢复,改善鼻纤毛摆动功能,防止外界物质入侵。

如何自我清洗鼻腔?

1、选对洗鼻器

医用鼻腔清洗器可产生足够的压力,把清洗液运输到鼻腔。市面上的洗鼻器分为三种,一种是手动的,由于水流较大,并不适合婴幼儿等难以配合者;一种是气动式的,冲洗效果良好,技术要求低,冲洗时间比较长;一种是可调式,携带、使用简单,但不能换冲洗液成分。提醒,洗鼻器一定要做到专人专用,用前和用后需仔细清洗喷头,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个,防止细菌滋生。

2、选好冲洗液

市面上的冲洗液分为两种,一种是高渗型,常用于鼻黏膜肿胀严重时;一种是等渗性,通常用于日常护理,应用广泛的有海盐水、生理盐水等,能减少对鼻腔黏膜带来的刺激。

3、自己配生理盐水

把双手清洗干净,煮开的自来水或蒸馏水冷却到37℃,把其加入洗鼻器中,2~4克食盐搭配300毫升水。

温馨提示

通常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清洗一次,清洗前应缓慢擤鼻涕,避免鼻涕阻塞水流。值得注意的是,鼻腔冲洗仅仅作为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不可过度依赖。洗鼻前应咨询专业医生,确定该方法是不是对自己有效;如果洗鼻后症状仍然未改善,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鼻子的技巧 洗鼻子缓解鼻炎的原因 鼻炎

经常挖鼻子会让鼻孔变大吗 如何正确地洗鼻子

在平时,抠鼻子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是一个习惯动作了。可能确实是因为鼻子不舒服,里面有一些东西需要清理,但更多的时候,抠鼻子是人们无意识的……详细>>

鼻子出现这5种不适症状,要警惕是鼻炎!

鼻部不适除了与缺水、上火等因素有关之外,与某些鼻部疾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出现鼻子不适的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确定病……详细>>

鼻炎鼻子堵怎么办

鼻炎护理是需要充足的水分的,人体每天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的。多饮水为身体提供大量的水有助于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新陈代谢正常可以有效的缓解疾……详细>>

注意鼻子阻塞不通 未必是鼻炎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鼻子不通气的时候,有些人是感冒造成鼻子偶尔不通气,过几天就好了,有的人是因为鼻炎疾病导致黏膜水肿,造成鼻子不通气,也……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鼻炎会引起患者流清鼻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