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这4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2022-08-25 09:56:58      

咽喉就像人体的主要交通道路一样,无论是食物还是水,都要经过这个部位进入人体当中,另外咽喉还具有发声的功能,而且咽喉附近有非常丰富的淋巴组织,很容易因为受到不良刺激而出现炎症,也就是常说的咽喉炎,咽喉炎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却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在反复发作的时候,则很容易给咽喉带来伤害。

咽喉炎和哪些因素有关?

1、不良的生活习惯

咽喉炎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经常大量抽烟、喝酒,以及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洋葱、芥末等等,导致咽喉因为长时间受到刺激,反复出现炎症,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

2、用嗓过度

用嗓过度也会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大多会发生在需要高度用嗓的职业,比如歌唱家、播音员、教师、演说家等等,另外情绪激动的时候大吼大叫,也可能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生,因为用嗓过度会导致咽喉黏膜出现水肿的情况,从而引发无菌性炎症,此类患者服用抗生素并没有太大的效果。

3、反流性食管炎

如果患有反流性食管炎,那么患上咽喉炎的几率则比较大,而且复发的几率也比较高,因为胃部食物反流到咽喉部的时候,则会对咽喉黏膜造成刺激,从而引发炎症,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此类患者除了要针对咽喉炎进行治疗之外,还要对原发疾病反流性食管炎进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够既治标又治本。

4、病菌感染

病菌感染也是导致咽喉炎出现和复发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病毒感染或者支原体感染,会直接导致咽喉部出现炎症。这种原因导致的咽喉炎,除了会引发喉咙疼痛和声音嘶哑之外,还会导致发热和痰多等症状的出现,需要尽快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温馨提示

咽喉炎患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坚持运动,促使免疫力有所提高,对预防咽喉炎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够让身体持续的正常运转,避免咽喉反复充血,另外平时要避免用嗓过度,情绪激动的时候不要大吼大叫,如果因为职业需求需要大量用嗓,则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嗓子,比如多喝水滋润喉咙,并注意口腔卫生,患有胃部疾病时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避免因食物反流而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的诱因 咽喉炎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冬季易患咽喉炎?做到这6点能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咽喉炎在发生时会让自己格外难受,不仅会带来疼痛感,有时候还会让声音嘶哑,甚至有些在发作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拖延成慢性咽喉炎……详细>>

咽喉炎治不好?关于咽喉炎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对很多人来讲,刷牙洗脸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有些人在刷牙洗脸时总感觉恶心干呕,感觉咽喉部有异物,刷牙……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