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冰棍真的能缓解咽喉疼痛吗?只适合这一类人!

2022-05-12 08:21:27      

受凉感冒、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不正确的发音等都会导致咽喉疼痛,人们大脑中浮现的是多喝水,能减轻咽喉疼痛。不过,部分医生建议感冒所引起的咽痛可以吃冰块来缓解,这真的有效果吗。

吃冰棍真的能缓解咽喉疼痛吗?

颈部手术后、扁桃体切除术后可以对颈部冰敷,又或是含漱口冰水,其目的是止血和止痛。由于冷饮可刺激毛细血管收缩,能起到散热、止痛止血以及降温效果,而且也能缓解肿胀,因此吃冰棍确实能缓解咽喉疼痛。不过,若是咽炎所引起的疼痛,吃冰棍可能会让病情加重。由于部分慢性咽炎患者出现感觉过敏或是高反应,本身存在收缩反应,吃冰棍后会让咽炎症状加剧。

如何缓解咽部不适?

1、调整饮食

平时可以吃梨,能起到清热化痰以及止渴效果,缓解咽喉疼痛和咳嗽症状;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川贝、百合以及陈皮和罗汉果等,能起到润喉利咽效果。

2、拒绝吸烟喝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都会直接刺激咽喉部,酒精也是如此,不节制的吸烟酗酒可增加患咽喉癌和食道癌风险,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拒绝喝酒。另外,经常吃太烫的食物可反复烫伤食道和咽喉黏膜,久而久之诱发癌变,因此不能吃刚出锅的食物,至少降到65℃以下。

3、科学发音

不能长时间说话,也不能大声喊叫;说话的声音太大或太低、声音太明亮等都算是用声过度。长期用嗓的客服和老师不能突然大声说话,使得音量有个轻重缓急。另外,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睡觉前必须刷牙,以免驻扎在口腔中的细菌诱发咽喉炎。

4、远离高污染环境

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应戴上口罩;拒绝用嘴呼吸,多用鼻子呼吸,因为鼻黏膜能过滤空气中的污物。

5、熏蒸口腔

把热水倒入杯子中,使得嘴巴张开且靠近,利用热蒸汽来熏蒸口腔,能减轻咽喉不适感;也可以对喉咙处热敷,能改善血液循环;坚持用大拇指和食指缓慢按摩颈部。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冰棍只是能暂时缓解感冒所造成的咽喉疼痛,根本无法阻止病情持续,炎症也没有消失,甚至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所以当出现咽喉肿痛或发热时,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就诊,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治疗咽喉疼痛的3咽炎的治疗偏方

专家介绍,咽喉肿痛有急慢性之分。急性咽炎分风热、风寒两型;慢性咽炎多由虚火引起。根据咽炎吃什么药,推荐以下咽炎的治疗偏方。详细>>

七旬老汉咽喉疼险丢命

急性会厌炎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会导致脓肿形成。急性会厌炎一般发于儿童、老年体弱的病人。因为会厌周围组织间隙松弛,一旦发生……详细>>

扁桃体发炎疼痛吃冰棍可以止痛?到底是真是假?

扁桃体发炎在临床上经常会见到,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扁桃体发炎会带来咽喉疼痛,而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就要忌口,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生冷食物也要……详细>>

咽部疼痛吃什么药

咽部疼痛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主要发病在寒冷的季节,导致咽喉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像被细菌病毒感染、过敏、生活的环境当中空气中含……详细>>

咽部疼痛的原因与治疗

有很多朋友应该都经历弱咽部疼痛的情况吧,一般在出现疼痛的情况下,很多人就会以为是喉咙发炎了。其实引起咽部疼痛的原因不仅是咽喉发炎,还有可……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