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耵聍栓塞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2022-03-02 07:40:17      

人的外耳道上有一个特殊腺体,名为耳垢腺,具有耳毛,能够分泌一种淡黄色的粘稠液体,该粘稠液体就是耵聍。虽然耵聍可以保护外耳道皮肤,但是也会吸附尘土和昆虫,因而容易发生耵聍栓塞。引起耵聍栓塞的原因有很多,如不加以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耳病,比如鼓膜外伤、真菌性外耳道炎等。

耳朵耵聍栓塞是怎么形成的?

1、耳道狭窄

每个人的耳道都有各自不同之处,如果过于弯曲、狭窄,耳垢就很难自动掉落,长此以往,便可能引发耵聍栓塞。一般情况,将耵聍浸泡软化后再行清理即可。若是反复出现这种情况,则可能需要通过手术来解决耳道狭窄的问题。

2、油性皮肤

一般情况下,中性或者干性皮肤人群的耵聍分泌物多为黄白色碎屑,且很容易掉落。而油性皮肤人群的皮脂腺会大量的油物,使得外耳道上皮、耳道污垢混合在一起,不容易掉落,最终造成耵聍栓塞。若是长期处于粉尘较大的环境中,更是容易出现耵聍栓塞。

3、耳朵不适

如果身患外耳道炎、化脓性中耳炎等耳病也容易造成耵聍栓塞,因此如果患有这些病症者需要及时将原发病治好,才能减少耵聍栓塞的发生。与此同时,如果长期佩戴耳机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耵聍栓塞。

耵聍栓塞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一般情况下,用耳夹或钩子便能有效清理耵聍。若是耵聍大且硬,可用5%碳酸氢钠或1 ~ 3%酚甘油每天滴4 ~ 6次,将其软化后再用专业器具去除。若是已经诱发炎症,则需先控制炎症,再行清除。已经有外耳道炎的人应该先控制炎症,然后采取耷拉的方式。

2、清洗外耳道

将外耳道伸直,用20 ~ 50毫升的注射器外接钝针或特殊外耳道清洗器,再配以吸温冲洗液对外耳道清洗。该原理是当冲洗液进行到耳道后,再借助回流的力量将耳道里堵着耵聍一并带出。冲洗干净后再用消毒过的干棉签擦拭干净。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操作最好不要自行操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耳道损伤。

耵聍栓塞虽然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但造成的危害还是很大的,轻者影响听力,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耳道炎症。因此生活中一定要远离其诱因,减少耵聍栓塞发生的可能性。如果已然出现了耵聍栓塞,建议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比如上述的两种。但具体选用何种方法,应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儿童耵聍栓塞怎么办?

外耳道耵聍聚集过多,形成团块,阻塞外耳道,称耵聍栓塞。儿童耵聍栓塞到底该怎么办呢?详细>>

老人爱掏耳朵致失聪 耳朵竟然可以用水清洗?

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耳垢”,顾名思义就是耳朵里面存在的垃圾。光是听到这两个字,很多人会觉得很脏,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耳垢并不脏,因为……详细>>

耵聍栓塞的诊断

耵聍栓塞患者就诊时,检查可见棕黑色或黄褐色块状物堵塞外耳道内。耵聍团块质地不等,有松软如泥,有坚硬如石。详细>>

耵聍栓塞知识大全

耵聍栓塞也就是常说的耳堵,其表现症状因人而异,一般来说都会使听力减退,耵聍栓塞的治疗也不复杂,主要是把耵聍软化取出即可。耵聍栓塞者要记得……详细>>

耳朵痛是疾病引起的吗? 有可能与这6个因素有关!

人们在生活之中,经常会有一些坏习惯,导致耳朵会出现莫名的疼痛,很多人会感到很慌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想了解这方面知识的朋友们,一起……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