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鼻子敏感容易流鼻涕?教你4个小方法来缓解!

2021-12-24 08:52:00      

冬天气温比较低,这个时候人们很容易感冒,尤其是有些人鼻子会特别敏感,只要气温一低就容易出现流鼻涕的情况,会将整个人弄得特别狼狈,这样的问题相信困扰着很多人。

那么冬季鼻子敏感,容易流鼻涕,要如何缓解呢?

1、提高鼻腔的湿度

冬天气候一般会特别干燥,风又特别大,这样就容易让鼻腔粘膜的水分消失,从而让鼻腔感觉特别的干,鼻涕就会变得非常的粘稠,因此这种情况下容易鼻塞流鼻涕,而且细菌容易借机进入到身体里面,就容易引起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提升鼻腔的湿度,像是可以在卧室里面放入加湿器,这样空气的湿度提升了。鼻腔自然而然的湿度也会提升,还有平时要注意多喝水,从身体内部有效的补充水分也是非常好的。

2、保持鼻腔的温度

冬季温度太低,鼻腔的温度也会随着外界环境的温度降低而随之降低,这种情况下免疫力也会变得比较差,就容易出现病菌感染而造成的鼻部敏感,尤其是冷空气的刺激,会不断的打喷嚏。可以使用热毛巾多敷一敷鼻子,这样鼻腔就会暖起来。当然血液循环也就会加快,从而能够缓解流鼻涕的现象。

3、适量补充维生素

在冬季容易感冒的时候,要注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这对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像是维生素B6就可以直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有维生素A,对于保护粘膜组织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维生素D也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乏,患流感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因此生活中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像是木瓜,橙子,草莓,菠萝等。

4、注意戴口罩

生活中有很多人鼻子敏感容易对花粉,动物的毛发等过敏,流鼻涕,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出现鼻炎,当然对冷空气的抵抗力也会比较差。这种情况下想要避免被细菌侵入最好的方法就是隔绝过敏原,口罩是最简单最粗暴的方式了,外出的时候戴上口罩可以避免冷空气,直接钻入鼻子里面将水分给带走,能够让鼻子保持一定的湿度。

总之在生活中,进入冬季之后,随着气温不断的降低,对于鼻子的保护,一定要从多方面入手,提高鼻子自身的抵抗力,防止鼻子过于敏感而出现流鼻涕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流鼻涕并不简单 带你揭秘这4种鼻涕症状的真相!

在正常情况下鼻涕是无色透明的而且不会自动流出鼻腔,里面包括脱落的细胞、水分、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也许是孩子哭闹以及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详细>>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这5个小方法可帮你快速缓解

不论是有感冒问题,还是鼻炎问题都容易引发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一旦鼻子不通气就需要依靠嘴巴来呼吸,这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很多人在这个……详细>>

小孩流鼻涕吃啥药?流鼻涕能不能打预防针?

小孩子身体素质较差,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有很多种疾病都有较高的发作概率。尤其是有些粗心大意的家长没有做好孩子的保暖,吹到凉风就会诱……详细>>

流鼻涕的时候该怎么办

要是偶尔一次两次的流鼻涕倒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持续性的流鼻涕就需要及时治疗了,毕竟也是会影响正常的生活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鼻子发干有黄鼻涕

一般患有风热感冒时会出现流黄鼻涕、头痛、喉咙肿痛等症状,尤其是到了换季的时候,各种疾病就会缠身,大鼻子发干有黄鼻涕时,提示着身体已经出现……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