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宝宝流鼻涕详细原因分析 缓解流鼻涕试试这招

2016-03-07 09:42: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经常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当孩子感冒之后就会不断的流鼻涕,刚开始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属于清水样粘性的鼻涕,但如果孩子是慢性鼻炎,鼻涕就会是粘性的鼻涕,如果是因为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流鼻涕,那么多会出现水样的鼻涕。而且量是比较多的,常常会伴着打喷嚏现象,也能是季节性发作的疾病,一般小儿是比较多见的。

孩子小长时间的吹空调也会引起鼻子流鼻涕的情况发生,如果孩子只是单独的流鼻涕,并没有其他的症状,那么很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或者是鼻腔长时间受冷空气刺激所引起的流鼻涕的现象。

如果孩子经常的流鼻涕,那么应该要适当的用干毛巾或者纱布给孩子擦拭,不要总是用纸来擦,这样很容易把宝宝的鼻子擦红,在宝宝睡觉的时候也可以选择用热毛巾敷一下她的眉心和鼻梁的地方,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宝宝流鼻涕的情况。

婴幼儿受到冷空气刺激,会因为敏感而流鼻涕,比如有的孩子早上起来会打喷嚏或者鼻塞。

另外有时宝宝着凉了,寒气入体,也是会流鼻涕的。其实,流鼻涕是人身体的一种自我防御功能。就像热了会出汗一样,鼻涕也是调节体内寒热的一种方式而已。

清楚宝宝流鼻涕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处理。那么,缓解宝宝流鼻涕的方法有哪些?

1、用吸鼻器吸出鼻涕

宝宝的鼻腔内有分泌物堵塞,鼻涕越流越多,需要家长经常清洁。但用纸巾给宝宝擤鼻涕总是搞到小鼻头红红痛痛的。妈妈不妨使用吸鼻器帮助宝宝吸出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

使用吸鼻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果有,可用湿热的棉花棒软化异物,再使用吸鼻器。动作尽量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使用完要清洗干净。妈妈在感冒或生病时,最好不要用人工式的吸鼻器,避免和宝宝造成交叉感梁。

2、热敷

宝宝流鼻涕、鼻塞导致呼吸不顺畅,妈妈不妨试试热敷的方法。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蘸上滚热的开水拧干,层层裹好。然后把层层裹好的布团放在孩子的鼻子根处(即眉心往下一点)热敷即可。

要提醒注意的是,热敷前妈妈最好自己先试试温度,宝宝皮肤娇嫩,要当心布团太烫烫伤宝宝;当然毛巾温度也不能太低,不然起不到效果。热敷的时间可以长一点,多弄几次,敷一次就换一次开水,保证足够温度。

3、使用蒸脸器

和热敷的原理相似,使用蒸脸器可以利用蒸汽湿润宝宝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除。使用蒸脸器要注意温度调控,同时不要太靠近宝宝,以免伤害到他娇嫩的皮肤;而且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4、按摩

宝宝鼻涕不止,感到难受?冬天很多妈妈喜欢关窗关门,保持室内温度,但空气不流通反而容易加重宝宝病情。为宝宝营造温度适宜、空气流通的环境,可以有效减少鼻涕量。另外,妈妈也可以用手指指肚轻柔按摩鼻翼两边,能够有效缓解宝宝流鼻涕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