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对青少年有哪些危害?这5种危害不可忽略

2021-12-16 08:59:46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远离疾病,但是儿童的抵抗能力却相对比较弱,患上各种疾病的几率也比成年人更多,比如鼻炎。有许多家长认为鼻炎是小病,并不会给儿童带来太大的危害,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如果鼻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不但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还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因此儿童患了鼻炎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

鼻炎对青少年有哪些危害呢?

1、 血氧浓度降低

在人正常呼吸的前提下,人体才能够保持充足的血氧浓度,但患了鼻炎之后,血氧浓度则会明显的降低,因为鼻炎会引发鼻塞的症状,使人出现呼吸障碍,使肺部得不到新鲜的空气,从而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则包括血氧浓度降低。

2、 记忆力下降

鼻炎最常见的症状则是鼻塞,会让儿童觉得特别不舒服,在上课的时候也无法集中注意力,此外鼻炎还会导致血氧浓度降低,使儿童出现乏力、嗜睡的情况,久而久之则会影响儿童的记忆力和思考能力。

3、 诱发鼾症

如果鼻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或者久治不愈,则会导致鼻粘膜增生,从而使鼻塞的症状变得越发严重,当晚上休息的时候则会出现气道受阻的情况,使儿童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的情况,打鼾会影响儿童的睡眠质量,使儿童白天的学习能力受到影响。

4、 影响身体发育

青少年时期是孩子成长发育的最佳时期,而大多数生长激素都会在儿童进入深睡眠之后分泌。但是患有鼻炎的儿童却很难进入深睡眠状态,有时甚至会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况,久而久之,儿童则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生长激素,而降低生长发育的速度。

5、 影响视力

如果鼻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发展为鼻窦炎,从而使眼眶周围的额窦和上颌窦蓄积鼻液,对眼部造成压力,引发眶内感染,使儿童的视神经受到损伤,最终导致视力不断减退。

温馨提示

因为鼻炎会对儿童的各方面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儿童患了鼻炎之后,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或者因疾病久治不愈而引发其他疾病。在用药期间要遵从医生的嘱咐,不可以擅自增加或者减少药量,要不然不但药效会受到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增加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易诱发中耳炎 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别看鼻炎只是让患者出现流鼻涕和鼻塞问题,但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比如中耳炎以及呼吸暂停综合症等,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过敏性鼻炎不治疗的危害大 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症状,一般来说,拥有过敏体质的人是比较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的情况的,一旦出现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详细>>

孕妇鼻炎对于胎儿影响大 会造成这4大危害!

现如今,患上鼻炎的朋友非常之多,而且鼻炎的治疗也是很艰难的,许多人通过一定治疗后病情会有所改善,不过,如果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就又会反……详细>>

慢性鼻炎的危害不可小觑

慢性鼻炎通常是由急性鼻炎转化而来的,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多种疾病,甚至还可致癌,对患者危害极大。所以我们要对慢性鼻炎的危害引起重视,早发现……详细>>

萎缩性鼻炎都有哪些症状 萎缩性鼻炎有何危害

萎缩性鼻炎是一种慢性鼻腔疾病,是以鼻腔黏膜、骨膜,甚至鼻骨发生萎缩,因鼻粘膜表面长期附有脓颠,所产生的臭味,俗称“臭鼻症”。该病的发生原……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