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晚上睡觉时喉咙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2020-04-23 07:03:35      

在湿热的时节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喉咙干燥,即使喝太多水仍然不能缓解。其原因可能是生理性,也可能是病理性的,不妨找出其原因并且正确应对。

晚上睡觉喉咙干是怎么回事?

1、感冒

感冒后咽部黏膜会受到病毒感染,引起睡觉时喉咙干燥。另外感冒也会伴随头痛头晕、全身无力、鼻塞咳嗽及发烧。此时可以喝生姜红糖水来排除体内寒气。也可把7.5克盐放在250毫升温水中溶解,慢慢吞咽能减轻喉咙干燥。多喝水,注意身体保暖,多注意休息。另外睡觉前也可使用热水泡泡脚,尽量在泡脚水中加入少量生姜片。

2、喉咙上火

很多人喜欢吃烧烤、麻辣烫或火锅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引起胃火滞盛,火热可上升咽喉,引起咽喉干痛。期间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吃七分饱即可。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喝水能滋润喉咙,而且可冲刷咽喉部病菌,缓解咽喉干燥瘙痒感。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食物如黄瓜、橙子或猕猴桃等。

3、天气太干燥

最近天气比较潮热,很多人喜欢关闭门窗,但是这样可降低室内湿度,容易引起喉咙干燥。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也可在暖气片上放置湿毛巾。

4、张嘴呼吸

当患有鼻部疾病如鼻塞、鼻下肥大或鼻中隔偏曲时会让人们张嘴呼吸,呼吸过程中唾液会跟随着挥发,减少口腔唾液,引起睡觉时喉咙干燥。要戒掉脏嘴呼吸的坏习惯,若是鼻部疾病所导致的要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

5、干燥性咽喉炎

干燥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咽喉部干燥,同时伴有嘴唇干、喉咙瘙痒以及有异物感,尤其是到了晚上此症状可加重。平时可多吃具有滋阴功效的食物如豆腐、山药银耳、黑木耳或牡蛎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可多喝薄荷茶或金银花茶,能缓解咽喉干涩以及口干舌燥问题。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可以在房间放置一盆清水或使用湿拖把拖地,能增加湿度,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质量。期间尽量少喝说话,多注意休息。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太咸和太辣食物,避免喝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喉咙干痛是怎么回事? 该如何处理?

喉咙干痛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有时候我们上火了就会出现喉咙发炎、喉咙干痛的症状。当然引起喉咙干痛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抽烟喝酒、说话……详细>>

喉咙干痒 或是慢性咽炎闹事

喉咙干痒,老觉得有东西却咽不下去;早晨刷牙,总觉得恶心,却吐不出来东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慢性咽炎开始“闹事”了。……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有的小孩子经常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流鼻血和天气干燥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挖鼻孔,长期挖会伤害到鼻内的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的情况。有……详细>>

婴幼儿睡觉打鼾什么原因?晚上睡觉怎样防止打鼾?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的情况,有些打鼾是生理性原因所导致的,也有一些是病理性原因所造成的,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详细>>

喉咙瘙痒咳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冬季天气异常干燥寒冷,除了身体怕冷外,喉咙也是如此。冬季喉咙易出现多种问题,比如喉咙瘙痒、有异物感或咳嗽等,这和多种疾病有关,可以来了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