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19-12-31 06:37:56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

晚上睡觉说梦话的原因有哪些?

1、精神压力过大

若精神压力过大的话,会把压力带入睡梦中,尤其是神经衰弱或有其他精神因素的人,睡着之后做梦或者在睡眠中说话唱歌等。

2、气血不足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心脾处于失养状态睡觉时,总是说梦话。另外,肝火旺盛或者心火过旺的话,也会让人们说梦话,同时伴有口干舌燥以及口臭。

3、睡觉前吃了刺激性食物

若睡觉前喝了浓茶、浓咖啡酒以及功能性饮料和可乐等,会对大脑神经带来刺激,睡觉过程中出现说梦话的情况。另外,睡觉前不能吃的过饱,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吃油炸和高蛋白质食物,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4、睡眠质量不好

睡眠质量差的人睡眠时,大脑某些神经细胞仍然在工作。尤其是负责语言部分的神经细胞处于活跃状态,就会让人们说梦话。另外,说梦话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经常说梦话怎么办?

1、多锻炼

睡觉前做轻缓运动比如散步或瑜伽,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减少焦虑不安情绪,提高基础体温,改善睡眠质量。另外多锻炼能增强抵抗力,让大脑中掌握语言中枢神经正常兴奋,但要把握好锻炼的时间和强度。

2、注意劳逸结合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重体力和脑力劳动,业余时间可以做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散步听音乐或者养养花草。调整好生活节奏,避免让精神过度紧张。适当放慢节奏,让紧张情绪得到放松和调整。

3、加强营养

营养不足的人易出现气血不足,气血两虚会导致心神不宁而让人们睡觉时说梦话。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补充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不能接触会影响睡眠的物质,比如毒品、酒精、咖啡因和烟草等,端正好态度,睡觉前可以看看喜欢的书或听听听音乐,能促进睡眠。保持规律运动,睡前一个小时避免做剧烈运动,以免兴奋神经而影响睡眠。晚餐尽量安排在睡觉前四个小时左右,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能吃辛辣和油腻食物,吃7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梦话的应对方法 说梦话的原因 晚上睡觉

总是说梦话怎么办?送你3招来解决

中医认为人们经常性的说梦话是因为肝火过热或者心火旺盛以及精神过度紧张有关。说梦话会在睡眠的任何时间段发生,主要和白天所想的事情有关,该如……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说梦话?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2招帮你来解决!

很多人有说梦话的情况,睡着之后常常做噩梦,在睡眠过程中说话、唱歌或哭笑,这让很多人纳闷,到底为什么晚上睡觉时会说梦话呢。详细>>

睡觉总是说梦话正常吗?注意可能出现了这几种问题!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有说梦话的经历,只不过有的人偶尔会说,有的人经常说。如果和别人一起同住,很有可能会打扰到别人的睡眠,让自己感觉很尴……详细>>

睡觉说梦话是什么原因?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说梦话的习惯,偶尔说梦话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出现说梦话的现象,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了,有可能……详细>>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很多年轻人到了晚上异常的兴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但是到了白天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精神,这样会打破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