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这几种错误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2019-11-25 08:10:21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听力受损的孩子,他们因为日常中的一些不注意导致听力受损而发生听力下降,甚至有些会丧失听力,因此有很多父母比较疑惑,为什么孩子的耳朵容易受损,其实孩子耳朵容易受损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的一些错误行为。

父母的哪些行为容易让孩子多受损?

一、捏紧两侧鼻子用力撸鼻涕

由于很多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他们在季节转换时容易发生感冒,在感冒时就会有鼻涕增多的现象,而这个时候很多孩子自己不会撸鼻涕,需要父母帮助撸,而有很多父母在撸鼻涕时,会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翼让孩子用力将鼻涕撸出,却不知这种撸鼻涕方法是不准确的,因为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撸鼻涕,就很容易让鼻涕在压力的作用下从鼻后孔挤出,再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而导致中耳炎。

二、捏鼻子灌药

捏鼻子灌药也是很多父母在喂药时会采取的一种方式,有很多孩子在喝药时会极力反抗,所以有些家长会捏住孩子的鼻子将要强行灌下,却不知孩子在被捏住鼻子时会挣扎,就很容易让药水在进入后通过咽鼓管来到中耳诱发中耳炎。

三、经常给孩子掏耳朵

由于孩子的耳朵中有一些分泌物,而有些家长在平时会因为爱干净而让自己给孩子掏耳朵,在掏耳朵的时候容易因为操作不当,而让孩子的耳膜受损、听力受损以及发生耳朵问题。

四、让宝宝躺着喝奶

有一些新手妈妈在给孩子喂奶时会不注意姿势,她们会让孩子平躺着喝奶,却不知孩子的身体处于水平位,很容易让奶水呛咳,很容易让奶水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炎症一旦持续存在就很容易让听力受损。

五、随便使用抗生素

有一些孩子在发生一些炎症疾病时父母会随便给孩子使用一些抗生素,认为抗生素能及时将炎症抑制下去,却不知随意服用抗生素对孩子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有一些抗生素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

温馨提示,孩子的耳朵是非常脆弱的,在日常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让耳朵受损而导致问题发生,因此父母在日常要远离这些行为,让孩子的耳朵不受到伤害,特别是掏耳朵行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听力受损的因素 孩子 听力受损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详细>>

父母要注意 这几个习惯会让孩子听力受影响!

在儿童发育期间,父母日常的一些措施对于儿童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孩子的听力智力视力等,如果在孩子发育期间采取一些错误的措施,就很容易让……详细>>

中老年人注意 这几种行为会让你的听力越来越低下!

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拥有完整的听力能让自己倾听世界的声音,而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在这场没有注意导致耳朵受损,让听力逐渐下降,……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老年听力受损易致抑郁 老年听力减退如何自查

老年性耳鸣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诊断主要从病因入手,详细查明病因才能针对性治疗。主要根据年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