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儿童这5种行为易导致听力受损 赶快让孩子改!

2020-04-01 07:55:11      

听力是接收语言信息的一种必要能力,然而大部分家长会忽略孩子听力保护。其实很多生活中的小细节,就容易对听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如戴耳机或长时间待在高噪音环境中等,希望存在这些情况的,要引起家长重视。

哪些情况下会影响孩子听力?

1、戴耳机

9岁以下的儿童不能戴耳机,特别是婴幼儿。因为在婴幼儿时期,听觉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组织器官异常脆弱。若戴耳机听音乐,声压会传播到比较薄弱的鼓膜上,刺激听觉神经,让听觉神经变得异常兴奋。久而久之会导致听力疲劳,对听觉神经带来损害。给孩子欣赏立体声音乐时,需把音量调小,坚决不能给孩子戴耳机听音乐。只要大于90分贝的音量,就会对耳部神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2、6岁以前的孩子去电影院或KTV

若学龄前的孩子去高噪音的娱乐场所,如KTV、酒吧或电影院等,会对耳膜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另外,家长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谨慎,不能让噪音伤害到没有完全发育的听觉器官。选择安静的环境给孩子听音乐,能降低对耳朵带来的损害。

3、玩发声玩具

现在市面上的发声玩具音量过大,长时间和近距离的让孩子听,会对听力带来永久性损伤。给孩子购买发生玩具时,需选择能调节音量的,同时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发声玩具,并控制孩子玩此玩具时间。

4、掏耳朵

很多家长会用小发夹或手指甲给孩子掏耳朵,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对耳道深处鼓膜带来损害,使得外耳和中耳腔直接相通。此时细菌若趁虚而入,就会诱发感染,对孩子听力带来损害。其实耳垢不需经常清理,只要保持耳朵清洁即可,可用湿毛巾对外耳轻轻擦拭。若是耳垢太多且影响听力,可以寻求医生处理。

5、外伤

一部分孩子会因为感冒或错误的哺乳姿势而诱发中耳炎,甚至会影响听力。也有部分孩子因为淘气而被父母打一巴掌,若不小心打到耳部,损伤严重的就有可能导致鼓膜破裂而损害听力。

温馨提示

避免让孩子长时间待在嘈杂的环境中,远离生活中的噪音污染源,如立体声音响和电视等。哺乳期的妈妈需注意喂奶姿势,避免乳汁流入宝宝耳道中。孩子淘气时不能揪耳朵,也不能打耳朵附近部位。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避免感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听力受损的行为 听力受损 孩子

家长要注意这4种伤害孩子听力的行为,赶快制止!

对于新出现的孩子,医生一般都会要去固定的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听力,作为作为接收外界的唯一器官,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对于小孩子来……详细>>

宝宝听力受损原因多有哪些 听力受损有何迹象

宝宝的听力是很多父母平时护理中最容易疏忽的地方之一。其实,很多生活上的细节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影响,若宝宝听力受损迹象不及时察觉,延误治……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

视力和听力正常是一个健康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孩子为什么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呢?详细>>

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孩子听力 保护孩子听力有四种方法

听力下降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活,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因此要避免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尽量避开生活中常见的污染源,噪音会影响到孩子……详细>>

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 初为人母要当心

国内外统计显示,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即每千名出生的新生儿中就有1~3名存在听力障碍。那么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