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听力下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5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2019-09-19 07:47:45      

俗话说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听力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呆在高噪音的环境下会让人们的听力明显下降,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听力下降呢。

引起听力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1、鼻部受到了感染

众所周知鼻腔和耳朵是相通的,当鼻部患有一些疾病时会把感染弥散的耳朵,从而引起听力下降。鼻腔受到菌类感染时会引起中耳炎,当患上鼻窦炎、鼻息肉以及鼻炎时会堵塞咽鼓管,从而下降了听力。

2、全身性的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听力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身体多病或者听觉神经系统出现了退行性的病变。另外当大脑供血不足、植物性神经发生紊乱、高血压和营养不均衡以及中风时也会影响到听力。

3、耳部疾病

大部分的听力下降和耳部炎症有关,最常见的是中耳炎包括急性非化脓性的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以及分泌性中耳炎等。另外一部分人群的听力下降和受到外伤以及先天性听力缺失有关。除此之外患有外耳道炎、外耳受到了异物堵塞、大量的耳屎堆积、骨膜发生穿孔、急慢性的中耳炎以及耳硬化症、耳朵里面出现了肿瘤等会引起耳鸣,最终影响了人们的听力。

4、咽喉疾病

当鼓膜受到外来声波引起的震动时就会让人们听到声音,咽喉部出现疾病时会改变鼓室内气压,尤其是当咽鼓管发生炎症时,就会导致咽鼓管的闭塞,吸收了鼓室里面的气体,降低了鼓室气压,降低了鼓膜的震动强度,从而引起听力下降。

5、和其他因素有关

耳朵和其他的器官是一样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休息,如果总是生活在高噪音的环境下或者长时间的戴着耳机,会对耳朵的内耳神经带来一定的刺激,从而引起听力下降。另外严重的噪音也会引起骨膜的破裂,甚至让人们失去听力,比如高分贝的袭击和爆炸等。

温馨提示

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脾气过于暴躁或者情绪不稳定的话会影响神经系统的调节,从而让耳朵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尽量不要用挖耳勺直接挖耳朵,以免划伤耳道,从而增加了感染的几率,不能长时间待在高噪音的环境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的因素 听力下降的诱因 听力下降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戴耳机会听力下降吗?听力下降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耳朵作为聆听世界的媒介,若是受到伤害,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超过四亿的人出现了……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要怎么预防

听力减退还与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锌的含量低有关,这些物质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的上皮细胞提供营养。那么我们来看看听力与饮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