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听力下降病因多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12-22 09:08: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老人多数会有听力下降的倾向,但年经上班一族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突然听不到声音。以下为你介绍听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听力突然下降怎么办

当今突发性耳聋日渐普遍,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主要表现为突然听不见,听力明显下降,还伴有耳鸣或头晕的情况,发病后应及时到医院就医,突发性耳聋是可治疗的,而它的最佳治疗期是一个月之内,如果发病前两三天内就诊,病人能够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到恢复。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主要是供血不足,比如老年人发生血栓,而年轻人多数因为熬夜,工作压力大等情况造成血管痉挛,导致内耳供血不良,从而听力突然下降,就诊时通过血管扩张药以及激素的注射,血管就会得到恢复,但最佳治疗期还是在一个月之内。

四招按摩小方法帮您护耳

一、鸣天鼓。这是我国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做法很简单,先以两手心掩耳,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发出的声音如同击鼓,所以古人称作“鸣天鼓”。坚持每天睡前重复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可以预防和治疗眩晕、耳鸣、耳聋、内耳疾病等。俗话说,“耳好肾好睡眠好”,睡前鸣天鼓还有助改善睡眠状况。

二、弹“风府”。用双手掌掩耳,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叩击风府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触摸耳垂后面,有称为“乳突”的凸骨,从此骨下方沿后缘,触摸上方的骨头,有一浅凹处。附近36次。再用食指塞耳窍(通俗的讲即为耳朵眼),压耳门,各3次。坚持此法,有增强听力、醒脑通窍的作用,能防治头晕、耳鸣、耳闭、脑鸣等疾患。

三、揉耳垂。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要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每天50次。经常揉耳垂,有防止耳朵冻伤、振奋精神、保护视力和脸部减肥的功效。

四、搓“两心”。两心指的是手心和脚心。经常按压手心的劳宫穴(握拳屈指时无名指尖处),有强壮心脏的作用,而经常按摩脚心的涌泉穴(位于足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有补益肾脏的作用。脚心与掌心,“心心相印”有助于心肾相交,缓解耳部症状。没事的时候坐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脚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脚心,就是搓“两心”的护耳保健法。

听力下降吃什么好?

1、含铁元素的食物

注意铁元素的补充,能有效地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45岁以上的人群,就要注重铁的补充。含铁丰富的食品主要有紫菜、虾皮、海蜇皮、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香菜、黄花菜等。

推荐药膳:用黑木耳40克,用温水泡发,洗净,切成细丝;红枣5枚,去核,切细;粳米100克,淘净。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每周吃3次,长期坚持,有显而易见的效果。

2、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C、维生素E有提高人体歧化酶的作用,促进氧气的利用,改善末梢的血流量,能起到保护内耳的作用。这些元素主要含在各种绿色蔬菜和柑桔、核桃、花生中,只要平时常吃就行。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医学研究发现,很多患耳鸣、耳鸣的老人,与血中钙的缺乏有密切关系。这类元素主要含在动物肝脏、蛋类、蘑菇、银耳中。

推荐膳食:猪骨头500g,醋一瓶,炖汤之前,先将洗净的骨头砸开,然后放入冷水,冷水一次性加足,并慢慢加温,在水烧开后可适量加醋,因为醋能使骨头里的磷、钙溶解到汤内。炖上两三个小时,汤就做好了。

3、含锌元素的食物

锌虽然在体内含量很小,但其作用很大。研究表明,患有耳鸣耳聋的老年人有近1/3的人体内缺锌,45岁以上的人群每天要保证摄入15毫克锌,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锌元素的平衡。含锌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粗粮、坚果、蛋类、海参、牡蛎等。

推荐膳食:海参15克,发好,切成条状;黑豆30克,洗净;猪骨100克,洗净,砍成小段,一同放入砂锅内煮2小时。待快熟时放入生姜、葱花、味精调味,就成了一道味美香浓的菜肴。一周服食2次即可,也能收到很好效果。

4、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

β—胡萝卜素(C40H56)是类胡萝卜素之一,也是橘黄色脂溶性化合物,它是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也是最稳定的天然色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解毒作用,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在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白内障及抗氧化上有显着的功能,并进而防止老化和衰老引起的多种退化性疾病。

推荐膳食:胡萝卜500克,白糖50克,清水500克。将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钢精锅内,加入水,上火煮沸约20分钟。用纱布过滤去渣,加入白糖,调匀,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老人听力下降别过度忧心 6招教你来调养

身处都市,我们时不时就被噪音“袭击”。无论是吵杂热闹地方的噪音,还是自己带着耳机听音乐,耳朵都在被动接受着这一切,无法避免受伤害。如何护……详细>>

头晕病因多多 这些食谱可常吃

头晕较为常见,那么,什么会导致头晕呢?头晕吃些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便秘让你颜值越来越下降 这些食物可常吃

便秘也是现代人经常会得的疾病之一,多半是饮食不当、生活习惯不佳导致,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便秘有什么危害,同时说说便秘吃些什么好:详细>>

胃溃疡症状多 这些食疗可常吃

胃溃疡也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胃溃疡应该如何应对呢?饮食调理要怎么做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详细>>

这些生活细节让你更易眼疲劳 这些食物可常吃

对于广大白领朋友来说,每天面对电脑是常态。长期面对电脑办公,久而久之视力逐渐下降,眼疲劳成为不少白领朋友面临的难题,那么眼疲劳要怎么办呢……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