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教师易患慢性咽炎 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19-05-01 07:02:15      

慢性咽炎一般发生在长时间用嗓的人群身上比如老师以及讲解员等,平时应该多喝水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减少咽喉炎到发作次数。

教师如何来防范慢性咽炎?

1、科学用嗓

在上课时要科学发音,讲课的时候根据声音的高低来打开口腔,让舌根和下颚保持放松状态,软腭要自然的抬起。保持教室的空气流通及清洁,当出现声音嘶哑及嗓子疼痛时,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女性老师在月经期间不能过度用嗓。尽量戒除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随身携带杯子。对于患有慢性鼻窦炎以及鼻炎的患者来说应该及时的治疗,因为在张嘴呼吸的时候会让粉尘进入,从而加重了疾病。

2、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因为教师长时间用嗓,所以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避免吃辛辣以及油炸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清热功效的食物,比如芹菜菠菜或者银耳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另外弹性蛋白及胶原蛋白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猪蹄、动物的肝脏、瘦肉以及牛奶等,每天早晚可以使用淡盐水来漱口,能够预防细菌的感染。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清爽去火的食物,多喝水,不能喝太浓的饮料,远离辛辣刺激性的烟酒大蒜、芥末以及生姜等。

3、保持口腔的卫生

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尤其是睡觉前的,刷牙是至关重要的。要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以免患上呼吸道疾病。每天至少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散步,增强了抵抗力,防治慢性咽炎的产生。

4、用盐水来蒸喉咙

把适量的食盐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煮开之后,然后张着大嘴对着盐水来吸气和呼气,每次15分钟,每天三次,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和瘙痒、干燥的问题。

温馨提示

保持居住环境的湿度及温度,居住房间空气干燥以及过冷过热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咽喉部黏膜的防御功能。早晚要刷牙,饭后及时漱口,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及时消除炎症病灶。避免吃过热过冷的食物,远离浓茶及浓咖啡,不然会让咽喉部黏膜处于充血状态,从而加重了不适感,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师防范慢性咽炎的方法 教师 慢性咽炎

老师易患慢性咽炎?注意这4点能预防!

教师这个岗位是非常神圣的,教书注重传业解惑,而传业解惑通常都是用语言的方式,就不避免的过度使用嗓子,所以教师也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教师……详细>>

做好七点预防慢性咽炎

如果最近觉得咽部不适,好像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又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痰比较多的话,很可能是患上了“慢咽”。此外,早上起来刷牙或吐……详细>>

教师人群易患的疾病有哪些?慢性咽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咽炎是在我国成年群体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咽喉部疾病之一,也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类型。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慢性咽炎的发病率和职业以及……详细>>

得了慢性咽炎要注意护理 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慢性咽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咽喉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如果患有慢性咽炎的话,和自己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是有比较大的关系的。而且近年来慢性咽……详细>>

冬季患有慢性咽炎怎么办? 5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慢性咽炎属于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发病率很高,会让患者咳嗽不止,咽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因为炎症长时间存在会让患者在咽喉处有异物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