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的原因是什么 3种常见错误认识莫再犯

2017-11-16 09:28: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经历过耳鸣的人都知道,此现象影响着生活,而长期耳鸣对患者的听力也会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导致耳聋。那如何预防耳鸣呢?

耳鸣的原因是什么

1、耳部疾病,外耳异物等触及鼓膜时可引起耳鸣;中耳的血管畸形及病变也可能引起耳鸣。

2、年龄原因,60岁以上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

3、全身系统性疾患原因,如贫血、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低血糖、自身免疫性疾并血管痉挛性疾病等均可能伴随耳鸣。

4、噪声,当我们突然听到一个很大的响声后,我们的耳边就会有这种声音在一直回响,这是因为噪声过大暂时损伤了我们的听神经导致的。

耳鸣常见3种错误认识

认识误区一、耳鸣只是小问题,不影响衣食住行

耳鸣耳聋除了少数由耳朵本身病变引起,更多是有身体其他部位的病变导致的。耳鸣耳聋一般是身体某个部位出现病变的信号。形成耳聋耳鸣的原因相当复杂,应详细分析检查病因,合理用药,对症治疗,方才有效。所以耳鸣耳聋不是小问题,患者不容忽视。

认识误区二、认为耳鸣治不了而拖延不治

很多耳聋耳鸣患者都认为自己的病治不好,治不了。来就诊的患者往往是持续多年甚至二三十年,严重到听力丧失才着急进医院治疗。耳鸣耳聋患者往往期盼像治感冒一样吃吃药,打打针就能好了,这是不可能的。专家提醒耳鸣耳聋患者如有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提高治愈率。

认识误区三、轻信偏方,抱有侥幸心理

一些患者听信游医吹牛、打保票,花大价钱去服所谓的偏方妙药,甚者求神拜佛误认中邪等封建迷信活动。这些方法缺乏专业知识,不但可能起不了治疗作用而且越治病越严重,正确做法是讲科学,信科学,用科学。

耳鸣如何预防

1、高噪音环境下工作必须采取保护听力的措施,例如佩戴耳塞或耳套。

2、在某些娱乐场合,如演唱会、运动会或狩猎场,可能会制造很多危害耳朵的噪音,这时候需要佩戴耳塞或耳套,切忌不要胡乱塞一块纸巾或棉花到耳朵里,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并不能很好地隔绝噪音,另外还有可能成为耳道异物。

3、戴耳机听音乐时音量需适当控制,如果别人隔着耳机都能听到你的音乐或者你戴着耳机完全听不到周围任何声音,说明耳机音量过高了。

4、避免或适量饮用酒精类或咖啡因类饮品;戒烟而且拒绝吸二手烟,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或许可减少耳朵血供,导致耳鸣。

5、保持健康体重,肥胖可致高血压,升高的血压可增加耳朵对声音的敏感性进而导致耳鸣,所以建议大家规律锻炼、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如何预防 耳鸣的原因 耳鸣

耳鸣常见五种错误认识

耳鸣耳聋除了少数由耳朵本身病变引起,更多是有身体其他部位的病变导致的。耳鸣耳聋一般是身体某个部位出现病变的信号。形成耳聋耳鸣的原因相当复……详细>>

耳鸣常见3种错误认识 别说你不知道

耳鸣对于患者本身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也严重的影响他们的生活。所以只要对于缓解耳鸣有帮助对他们来说都是好的。下面小编推荐几款美食粥,有帮助……详细>>

经常耳鸣的原因是什么

患者对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过了解吗?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出现一些耳鸣的现象,患者都知道引起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吗?了解这个,可以有针……详细>>

耳鸣是怎么引起的?这5个原因很常见

耳鸣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是生理性的耳鸣,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和听力造成不良的影响,但如果是病理性的耳鸣,则……详细>>

儿童耳鸣耳聋的原因是什么

耳鸣耳聋的发生在有的时候是比较突然的,比如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时候。儿童由于好动的天性,往往不注意对自己耳朵的保护,有时候就会发生突发性耳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