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孩子频发中耳炎 最后一个诱因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2017-10-31 09:32: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孩子患了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和耳道流脓等。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患上中耳炎?

引起孩子中耳炎的主要因素

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

在中耳腔内,有一条细管子通往鼻咽部,医学上称为咽鼓管。由于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宽且直,呈水平位,加上小儿机体抵抗力较弱,容易患急性鼻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某些传染病如猩红热、流感等常常会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或由于婴儿吐奶、呛咳及拧鼻涕用力太猛时,细菌便很容易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而成为引起化脓性中耳炎最常见的原因。此外,给小儿掏挖耳朵,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粘膜或鼓膜导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发生炎症。

游泳

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躺着喝奶

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疲劳

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累,而且一定要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吸烟

欧洲的研究报告表明:家里有人吸烟,容易诱发中耳炎。即使你把那个吸烟者赶到阳台上吸烟,他的头发和衣服上也会沾有香烟的有害物质。他再去抱宝宝时,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吸附在宝宝的鼻咽黏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小儿中耳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1、根据统计,婴幼儿在3岁以前,约有70%得过中耳炎,其中有99%是因为感冒所导致的。所以,要预防小儿中耳炎,必须降低宝宝被感冒病毒传染的几率。

2、耳道内滴药是治疗中耳炎的重要方法,滴药之前应将宝宝的胳膊和腿扶好,大宝宝可以说服教育,争取合作。宝宝可侧卧于床上,也可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小宝宝可由家长抱在怀中,左手扶住宝宝的头部,右手及臂部抱住躯干和双手,两腿夹住宝宝的双腿,烦躁的孩子可用床单将两上肢裹缠紧,将头部固定。

3、如果耳内有脓液,应先用3%的双氧水清洁耳道,然后再滴药。外耳道有一定的倾斜度,所以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使药液顺利流入。1岁以内的宝宝可向下拉直耳垂,大宝宝应向后上拉耳廓。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促使药液流入鼓膜区。如鼓膜已穿孔,药液可以流入中耳腔,这对治疗更加有利。滴药后要让宝宝侧卧,待药液渗入耳内组织后再起来活动。

药液温度要与体温相近,以免滴入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滴药的滴管不要接触外耳道壁,以免造成污染。

4、慢性中耳炎经上述治疗仍不见好,而且脓液有恶臭、耳后红肿疼痛时,说明有可能并发了乳突炎。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诊治,必要时需手术治疗。

5、喂奶时乳汁易逆流至鼻咽部再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因此哺乳时必须斜抱婴儿,以防乳汁逆流入中耳。

中耳炎的饮食原则

1、均衡饮食,避免易造成过敏食物的摄取,如:小麦、乳制品、玉米、花生等。

2、以清淡饮食为主。

3、多吃排水、除湿食物,可维持细胞活性,如:冬瓜、绿豆、萝卜、薏仁…等。

4、多吃清热、解毒食物,如:绿豆、瓜类、萝卜、空心菜、苋菜、鱼腥草…等。

5、多喝能缓解发炎的茶饮,如:桑叶菊花茶、金银花茶、鱼腥草薄荷茶…等。

6、适时补充新鲜蔬果,它所含的植物抗氧化物质及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对发炎有缓解作用。

7、忌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花椒、洋葱、蒜、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锅等。

8、忌吃生冷食物,如:冰冻食品、饮料、冰淇淋…。等。

9、忌吃油煎、油炸、烤的食物。

10、忌高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亦会引发发炎反应。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四个因素引发中耳炎 最后一条诱因出乎意料!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我们的生活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各种疾病的病因也在随之变化。相信很多朋友对中耳炎并不陌生……详细>>

宝宝中耳炎两大因素最可怕 可惜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宝宝的听力开始得很早,甚至起始于胎儿期。近年来,儿童早期教育研究者认为,胎儿在母腹内已有听觉,早期听觉刺激是胎教的主要方法之一。关于宝宝……详细>>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