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宝宝中耳炎两大因素最可怕 可惜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2017-11-06 09: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听力开始得很早,甚至起始于胎儿期。近年来,儿童早期教育研究者认为,胎儿在母腹内已有听觉,早期听觉刺激是胎教的主要方法之一。关于宝宝中耳炎家长看看有哪些因素?

宝宝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这和小孩子的耳咽管构造,还有增殖体肥厚以及容易产生增殖体炎症有关。和大人相比,小孩子的耳咽管较短较水平。

有研究报告指出,这样的构造较易使鼻咽的细菌或病毒经由耳咽管进入中耳腔,产生中耳腔的炎症,也就是急性中耳炎。普通感冒致病的原因是病毒。小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病毒沿着耳咽管进入中耳,产生中耳腔的炎症。中耳的黏膜因病毒感染而肿胀或变的不完整,让细菌入侵而产生严重的炎症化脓反应,通常是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或葡萄球菌感染引起。

这些细菌进入中耳腔后造成中耳黏膜炎症反应,首先产生化脓引起急性中耳炎病患会有耳朵疼痛和听力变差的症状。此炎症反应有可能因为小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统能力,或者因使用抗生素治疗,改善而消失。

但是中耳内的液体一时无法完全清除,于是产生了积液性中耳炎,此时中耳内不像急性感染时般充满脓汁,而是比较清澈液体类似组织液一般,透明略呈黄色。

错误的哺乳方式导致宝宝中耳炎

先从耳朵的解剖结构说起。耳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其中中耳为一相对密封的气腔,在前壁有一小管通向鼻咽部。平时此管在鼻咽部的出口受周围组织挤压而呈密闭状态,外界气体不能进入。当吞咽、咀嚼、打喷嚏或哭闹时,咽鼓管便瞬间开放,以维持中耳内外气压平衡。由于婴儿的耳朵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较短,且位置低而平直,其生理峡部又未形成,故管腔相对宽大,加上咽鼓管肌肉收缩力较弱,在鼻咽部开口较低,所以鼻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

正是由于这种解剖特点,倘若喂奶姿势不当,例如横抱着喂奶,让孩子平躺着吃奶,奶瓶口开得过大,竖得过直等等,均易使乳汁沿着咽鼓管注入中耳内而诱发中耳炎。另外,喂奶时间间隔太长,孩子的饥饿感增加,吮吸强烈,吸入的空气过多,容易发生溢奶现象,也容易使乳汁流入中耳而发生中耳炎。

宝宝中耳炎的护理方法

1、时刻保持患儿耳朵清洁

家长应注意保持患儿外耳道及耳前皮肤的清洁,如果有脓性分泌物,要及时清理。

2、正确滴药

家长在给患儿滴药时应注意正确的方芳,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以便药液顺利流入耳道。滴入药液后,要用手指轻压孩子的耳屏数次,使药液到达患处。滴药时让患儿侧卧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然后进行滴药。

3、应选择敏感的抗菌药物

由于中耳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所以家长应在医生指导下为患儿选择敏感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及青霉素族,切不可盲目乱用抗菌药物,给药途径多选择静脉点滴。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孩子频发中耳炎 最后一个诱因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孩子患了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和耳道流脓等。下面我……详细>>

中耳炎有损健康 最后一种危害才是最可怕的

中耳炎感染发作缓慢,但是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并且也会诱发更严……详细>>

感冒后还要留心中耳炎 宝宝患中耳炎如何判断

春季天气多变,一不注意宝宝就容易患上感冒。虽然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但其中也混杂了很多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发烧、咳嗽,感冒症状……详细>>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病因和危害有哪些?可以根治吗

其实一些小宝宝也是有可能会患上中耳炎的,这个可能会让家长比较纳闷,这个病的致病因素还是有很多的,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治疗,不然危害还是比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