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危害小看不得 关键找出病因来

2017-10-23 09:38: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下面我们看看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中耳炎的危害

面瘫,面神经距中耳腔很近,若损伤它,就会引起口眼歪斜。

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内侵犯,进入内耳会引起迷路炎,导致眩晕和恶心、呕吐等。

中耳炎有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又有单纯性,胆脂瘤型和骨疡型三种。非化脓性和单纯性化脓性中耳炎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但胆脂瘤型和骨疡型两种可发生各种并发症,如果是颅内合并症就有危害。

各种脓肿,如耳后骨膜下脓肿、颞肌下脓肿、外耳道后壁脓肿等,出现脓肿后,在局部可摸到很软的包块,红肿、疼痛剧烈,并有高烧。如果处理不及时,脓肿向颈部扩散,引起颈部转动时疼痛,严重时会有破坏颈部大血管,导致死亡。

若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的话,人体会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全身性中毒反应,耳痛尤其剧烈,如果是小儿,往往会使患儿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当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会加重。

中耳炎的病因有哪些

1、疾病引起: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最多见。

2、擤鼻涕方法不正确: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容易引起中耳炎

3、游泳方法不当: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4、噪音引起:还有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治疗中耳炎的偏方

1、取蛋黄一枚,放锅(不要用铁锅)内加热翻炒,片刻油出滤出即可,炒时防焦。待冷却后取其油滴耳,每次3滴,每日2次。

2、蚯蚓5条,剖开后洗净,放白糖10克左右,30分钟后用洁净纱布滤出清液滴耳,每次4滴,每日3次。

3、新鲜猪胆汁(或鸡胆汁)50克,冰片5克,滴耳。

4、烂耳散少许,吹入耳内,每日3次。

5、生大蒜2只,丝瓜1只,共捣烂,布包挤汁,滴耳,每次3-4滴,每日3次。

6、胡桃肉捣油加冰片少许,滴入耳内。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 中耳炎

中耳炎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中耳炎?

简单来说,中耳炎就是发生在耳道内部的炎症性病变,这种病变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及无可挽回的听力下降,因此务必要及……详细>>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常见中耳炎有哪几种 它的危害你小看了吗

对于中耳炎疾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吧,毕竟大部分人都患有过该疾病,也受到了一些伤害,可能有部分人觉得中耳炎疾病所产生的危害并不是很大,下面……详细>>

渗出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渗出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呢?流感嗜血杆菌会导致中耳炎吗?那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专家对中耳炎病因的相关介绍。详细>>

耳朵进水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的病因分析

什么是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不少人患上了中耳炎。中耳炎发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耳炎?下面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