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常见中耳炎有哪几种 它的危害你小看了吗

2017-11-20 09:4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中耳炎疾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吧,毕竟大部分人都患有过该疾病,也受到了一些伤害,可能有部分人觉得中耳炎疾病所产生的危害并不是很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中耳炎疾病所产生的危害有哪些?到底大不大?

常见中耳炎有哪几种

1、骨疡型中耳炎:又称坏死型中耳炎或肉芽型中耳炎,多由急性坏死型中耳炎迁延而来。此型特点:耳流脓多为持续性,脓性间有血丝,常有臭味。鼓膜紧张部大穿孔可累及鼓环或边缘性穿孔。鼓室内有肉芽或息肉,并可经穿孔突于外耳道。

2、单纯型中耳炎:是慢性中耳炎最常见的中耳炎类型,多由于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经咽鼓管侵入鼓室所致,又称咽鼓管室型。临床特点为;耳流脓,多为间歇性,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一般不臭。量多少不等,上呼吸道感染时,脓量增多。

3、卡他性中耳炎:是咽鼓管阻塞,通气及引流功能障碍而引起的非化脓性炎症。小儿及成人均可发病,为小儿常见的致聋原因之一。又称:渗出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浆液粘液性中耳炎、非化脓性中耳炎等。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卡他性中耳炎患者主要症状为耳闷、耳闭塞感、耳鸣、听力减退,在擤鼻、改变头位或牵拉耳廓听力有暂时改善。"自听增强",患者有听自己说话声比平时特别响亮的感觉。

4、胆脂瘤型中耳炎:并非真是平时所说的肿瘤,而为一位于中耳、乳突腔内的囊性结构。胆脂瘤性特点如下:耳长期持续流脓,有特殊恶臭,鼓膜松弛部或紧张部后上方有边缘性穿孔。从穿孔处可见鼓室内有灰白色鳞屑状或豆渣样物质。

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一、面瘫,面神经距中耳腔很近,若损伤它,就会引起口眼歪斜。

二、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内侵犯,进入内耳会引起迷路炎,导致眩晕和恶心、呕吐等。

三、中耳炎有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又有单纯性,胆脂瘤型和骨疡型三种。非化脓性和单纯性化脓性中耳炎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但胆脂瘤型和骨疡型两种可发生各种并发症,如果是颅内合并症就有危害。

四、各种脓肿,如耳后骨膜下脓肿、颞肌下脓肿、外耳道后壁脓肿等,出现脓肿后,在局部可摸到很软的包块,红肿、疼痛剧烈,并有高烧。如果处理不及时,脓肿向颈部扩散,引起颈部转动时疼痛,严重时会有破坏颈部大血管,导致死亡。

治疗中耳炎的食疗偏方

1、银菊茶

材料:银花10克,菊花10克。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较急,耳内疼痛,并见耳鸣,听力障碍,耳内胀闷感,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涕流。

2、白菜薄荷芦根汤

材料:大白菜根3~4个,芦根10克,薄荷3克。

用法:上三味水煎15~30分钟,趁热分2次服下。

功效:辛凉发散,疏风清热。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急,耳内疼痛,耳鸣,恶寒发热,头痛,口苦咽干,小便黄赤,大便秘结。

3、麻雀肉饼

材料:麻雀5只,猪瘦肉200克,黄酒、生粉适量。

用法:麻雀肉与猪肉共剁成肉泥,加入黄酒、生粉和匀,做成圆饼,臵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补肾培元。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肾元亏损、邪毒停聚型,耳内流脓、口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秽或成块状,并有臭味,听力减退多较明显。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危害 治疗中耳炎 中耳炎

慢性中耳炎有哪几种类型?

纤维肉芽型又称做骨疡型,此类型患者耳内分泌物呈黏脓性,并且带臭味。多为持续性流脓,常伴有多种并发症,如头痛、眩晕等,大部分患者有传导性耳……详细>>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哪些类型?中耳炎术后如何食疗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中耳炎常见特征有几种 你是否中招了?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下面我们看看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