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儿童咽喉炎有四个成因 家长你可知晓

2017-10-14 22:53:55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是许多小孩都会患上的病症。许多妈妈都会觉得很疑惑,孩子这么小,为什么会得咽喉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4个原因易致儿童咽喉炎

1、喉软骨较软,支撑力弱。当喉部因炎症引起狭窄时,在吸气阶段,小儿的胸部、气管及喉部负压增大,导致喉软骨向中间陷入,喉腔变得更加狭窄。

2、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散,所以在感染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

3、咳嗽功能较弱,不易排出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引起喉痉挛、喉梗塞。

4、喉部神经较敏感。敏感的神经在受到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肌肉痉挛,导致喉腔狭窄。

预防小儿咽喉炎有妙招

第一, 起居预防

(1) 生活规律:保证宝宝早睡早起,养成生活的规律性;

(2) 注意保暖:家长们在气候变化时,要为宝宝及时增减衣物,夜间踢被时盖好被子;

(3) 养成好习惯:爸爸妈妈们要让宝宝养成经常洗手,不挖鼻孔,晚上睡觉前要刷牙的卫生好习惯。

第二, 环境预防

环境污染,如汽车尾气、大雾天气等容易诱发小儿咽喉炎,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带口罩出门;在家中经常开窗换气,少开空调。

第三, 运动预防

爸爸妈妈们可以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可以让宝宝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第四, 饮食预防

家长们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加入梨、萝卜、话梅等凉性的水果、蔬菜、干果,帮助宝宝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儿童咽喉炎饮食疗法

百合煲香蕉: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热效果。

鸭蛋葱花汤:用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蜂蜜茶叶: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喉1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对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当天即见效。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 预防小儿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

儿童患上咽喉炎是常事 家长必知这三大诱发因素

咽喉炎是许多小孩都会患上的病症。许多妈妈都会觉得很疑惑,孩子这么小,为什么会得咽喉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详细>>

咽喉炎多与什么因素有关 治疗咽喉炎避免三个误区

咽喉炎的发病让我们是非常难受的,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部位有一些东西,出不来也咽不下去,总是感觉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有的时候说话多了还会疼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