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五类因素你可知道

2017-06-13 11:20:0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夜声人静的时候,像是有无数蚊子在耳边“嗡嗡”乱响,也像是外星人在耳边讲悄悄话,却怎样都听不清、又赶不走,这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看看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第一类】是外耳道的耵聍堵塞(也就是被耳屎堵住了)、外耳道炎症等,引起的外耳道传音不畅,或者中耳的疾病,比如化脓性中耳炎、胆脂瘤型中耳炎等,引起中耳的声音传导障碍,部分患者对因处理即可缓解;

【第二类】是服用了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如奎宁、水杨酸等,停用这些药物耳鸣就可能有所改善了;

【第三类】是肿瘤导致的耳鸣,比如听神经瘤

【第四类】就是声音损伤,比如被工地的巨响震伤、长期处在KTV等强重音环境里,导致耳朵的传声系统扛不住了,就容易耳鸣,此时一方面要远离强噪音的场合,另一方面可以用一些药物促进恢复;

【第五类】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神经性耳鸣,比如劳累、长期熬夜、酗酒等,这类患者就要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了。

老中医治耳鸣的方法

1、按耳法

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6次,连做2~3天,治疗时要心情淡然清静,方能奏效。

2、屏气法

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怒目睁大眼,使气进入耳窍,至感觉轰轰有声为止。每日数次,连做2~3天。

3、咬牙切齿法

耳鸣时咬牙。右边耳鸣,咬左边牙;左边耳鸣,咬右边牙;两耳齐鸣,咬两边牙。

4、鸣天鼓法

每日清晨和睡前,将两手掌搓热后按紧两侧耳廓,手指并拢贴于头顶或枕部,食指叠在中指上,然后食指用力滑弹枕部或头顶,以听到有鼓鸣音为好,每次弹20~40下。

5、推摩耳根法

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后,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每次40~50下。推后感觉耳部发热,面部、头部也会有发热的感觉。

按摩哪里能治耳鸣

1、按揉耳周穴位

用两手拇指端分别按揉两侧听宫穴、翳风穴,力度以感觉酸胀为佳。按揉时注意张开嘴,每穴1分钟。听宫穴位于耳屏的前方,张开嘴此处呈凹陷状。此穴具有宣通气血,开窍聪耳之功效,对耳病,尤其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耳鸣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翳风穴位于耳垂后颞骨乳突与下颌角之间中点处,此穴具有通络活血,安神通耳之功效,对耳部疾患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2、揉耳根

用食指在前、拇指在后贴于前后耳根部,共揉3分钟,以耳根透热为度。此手法能有效提高耳内血液循环,特别是针对内耳缺血引起的高音耳鸣能够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3、捻耳法

以拇指与食指指面同时捻揉两耳轮及耳垂,从上向下共揉捻3分钟,令两耳发热为度。耳轮和耳垂上有很多穴位和神经反射点,轻柔地捻揉使这些穴位反射点得到良性的刺激,有助于耳内环境的改善,促进中耳炎症的消除和辅助内耳神经功能的保持。

长期耳鸣的危害有哪些

1、生活

因为耳鸣而长期求医,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导致巨大经济压力。

2、听力

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

3、睡眠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耳鸣如同外界声音一样能够吵醒主人)。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4、情绪

长期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耳鸣,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5、工作

因为听不清别人尤其领导和老师的讲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却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

预防耳鸣的方法

1、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戴耳机形成一个封闭环境,声音无法正常扩散,对听神经极易造成直接伤害,耳朵里的空气也不能与外界流通,无法散热,使细菌快速繁殖,另外耳机对耳朵长时间的物理压迫,使耳部血液循环缓慢,这些都是耳鸣的潜在威胁。

2、调节情绪,不要被悲观、抑郁等负面情绪左右。耳鸣不是病,而是一种感受,很大程度上和心情相关。当人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或者经历情绪上极大的起伏,可出现或加重耳鸣。

3、时常弹揉耳部。工作间隙,正反相交地轻揉耳廓,夹捏耳垂,可通经活络,加速耳部血液循环,有益耳健康,放松耳部,预防耳鸣。

4、戒掏耳朵。耳朵本身就有自洁的功能,常掏耳朵是无用功。掏耳朵还容易把挤压成碎屑装的叮咛(耳屎),推进耳道引起炎症,且耳部皮肤极敏感,掏耳朵时容易出现掏痕,甚至出血,耳部一旦因此病变,就成为耳鸣的根源。

5、远离噪音环境。噪音是耳鸣的最直接原因,人遭遇突发性的极大声响,或者长期处于噪音(90分贝以上的声音)环境中都容易听力下降,出现耳鸣、耳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方法 耳鸣原因 耳鸣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耳鸣发病原因大盘点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当人们听觉功能发生紊乱,就容易形成耳鸣的现象,耳鸣危害范围波及了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随年龄的增长,因身体衰竭,听觉神……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性耳鸣的发生病因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耳鸣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耳朵对自身和外界的正常反应。一般耳鸣多是由于自身困乏、劳累所致。神经性耳鸣的病因比较复杂,……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性耳鸣原因有哪些

神经性耳鸣不同于普通耳鸣,耳鸣检测要排除掉中耳、外耳疾病导致的耳鸣,神经性耳鸣检测常查出有听力伤害,患者要谨慎对待。神经性耳鸣主要是由耳……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耳鸣主要是由于机体受外界刺激而产生的一种异常声音感觉,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患者在主观上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耳内或颅内有声音,在临床上……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性耳鸣的病因盘点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耳朵转化声音能量的功能因年龄而退化,或因噪音使耳朵受伤害而功能减退,“副产品”就会被吸纳得更多,变得更响亮,甚至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