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预防中耳炎耳道防水就够了?如何预防中耳炎

2017-03-28 10:45: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之一,它的发生,与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有关,如:乱挖耳朵、游泳的姿势不对等等,中耳炎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预防中耳炎只要耳道防水就够了?

这种观点比较片面,仅对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者有一定的效果,对其他类型的中耳炎预防效果则比较差。鼓膜穿孔耳道进水后细菌很容易进入中耳鼓室诱发中耳炎急性发作化脓,所以平时预防耳道进水是必要的,对这类人群有条件的行手术治疗清除病灶修复鼓膜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分泌性中耳炎、急性细菌性中耳炎预防措施就不那么简单了,由于这类中耳炎往往和鼻子耳朵之间的咽鼓管阻塞有关,所以和咽鼓管相关的疾病都应预防治疗,如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腔鼻咽肿瘤、儿童增殖体肥大等,药物治疗无效应及早手术,防止进一步转化成慢性中耳炎或胆脂瘤型中耳炎。

另外鼻塞感冒时尽量不要频繁用力回吸鼻涕以防中耳气体被吸走又不能很快补充引起气压下降鼓室积液。气压急剧变化如飞行下降时也易引起中耳炎,俗称航空性中耳炎,尽量避免这种环境的发生或气压变化明显时及时向耳内鼓气、口嚼口香糖等也能避免或减缓中耳炎的发生。

预防慢性中耳炎的方法

1、洗澡或游泳时耳朵内如果进水,可能容易滋生细菌,若已进水时,可以用棉棒清洁,但深度不要太深。

2、曾经发生过中耳炎的人,容易再度复发,自己要避免感冒,一旦感染到感冒或中耳炎,应找合格医生治疗。

3、家中如果有人抽烟、擦油漆或点香时,应该保持空气流通,这样可防止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肿胀。

4、要保持耳部干燥、清洁,用棉花棒将耳中分泌物擦掉。

5、要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保证睡眠;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6、老人住房应通风透光,保持空气洁净及适宜的温度湿度。饮食上注意营养,常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7、擤鼻方法要正确,不能强力擤鼻和随便冲洗鼻腔,不能同时压闭两侧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防止鼻涕进入中耳。

8、得了中耳炎应及早到医院接受正确治疗,防止转化为慢性中耳炎。

9、感冒后应当注意擤鼻的方法,即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或者将手帕、卫生纸放在鼻前方,不压鼻孔,用手轻轻扶放在鼻两侧,只是用力由鼻孔向外吹气,将鼻涕擤在卫生纸或手帕中。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 中耳炎误区 中耳炎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