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会有家族遗传性吗?各类鼻炎有何临床表现

2016-10-28 07:58:49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得到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认识鼻炎的原因对鼻炎的预防和治疗都十分关键,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鼻炎的原因与症状。

一、导致鼻炎的原因

1、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其首要病因,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已知有100多种病毒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鼻病毒,其次是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柯萨奇病毒及黏液和副黏液病毒等。病毒传播方式主要是经过呼吸道吸入,其次是通过被污染体或食物进入机体。

2、遗传因素

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人员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人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3、鼻黏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黏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炎患者鼻黏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4、抗原物质

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黏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引起本病的变应原按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二、鼻炎的症状

1。自觉咽干、四肢倦怠、头胀痛、发热及全身不适。

2。鼻内干燥、烧灼和发痒感。打喷嚏,流大量清涕,鼻塞,嗅觉减退。

3。鼻粘膜弥漫充血肿胀,有大量水样或粘液样分泌物(后期可为脓性)。

三、各类型鼻炎临床表现

急性鼻炎:

1。初期有鼻内干燥、烧灼和痒感,继有打喷嚏,流大量清鼻涕,鼻塞,嗅觉减退。

2。全身症状有发热,咽干,四肢倦怠,全身不适。

3。鼻腔粘膜弥漫性红肿,流大量水样或粘液性分泌物(后期可为脓性分泌物)。

慢性单纯性鼻炎:由急性鼻炎发展而来,与合并细菌继发感染、治疗不彻底和反复发作有关。主要症状为鼻堵塞,轻者为间歇 性或交替性,重者为持续性,鼻分泌物增多。严重者需进行手术治疗。

慢性肥厚性鼻炎:由慢性单纯性鼻炎而来,是长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现增生所致。

过敏性鼻炎:症状是突然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且反复发作。一年四季均犯病者叫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仅在固定 的季节中发作者叫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当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可见鼻粘膜苍白、水肿,鼻内大量清鼻涕存留。

萎缩性鼻炎:主要是鼻粘膜、骨膜和鼻甲骨萎缩;由于鼻组织萎缩,虽然鼻腔比较宽大,但鼻粘膜却丧失其正常的生理功能 ,且因鼻内干痴形成,患者仍感通气不畅。当有细菌感染时,其毒素及排泄物等产生恶臭气味。

干酪性鼻炎:是一种罕见的鼻病。临床特征为鼻内干酪样物积聚,有恶臭,日久侵蚀软组织和骨质,发生鼻内、外畸形。 在干酪样物质中发现有脱落上皮、坏死组织、化脓细胞、胆固醇结晶及霉菌样微生物。目前最常用的是外用中药姜氏鼻炎膏,每天两次,治疗彻底。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临床表现 鼻炎症状 鼻炎病因 鼻炎

鼻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让人听了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因为鼻炎疾病的治疗是相当的缓慢的,另外,再加上鼻炎危害人体相当严重,所以人们对于鼻炎总是谈之色……详细>>

鼻炎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鼻炎发病的原因很多,这里主要列举其中三种比较常见的病因。详细>>

鼻炎有哪些典型的症状体现

鼻炎的症状是非常多的,对于鼻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鼻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很多的,能够及时发现病症,才不会使大家错过治疗鼻炎的……详细>>

鼻腔炎性疾病鼻炎的各种症状及临床表现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详细>>

嗅觉减退或因鼻炎产生 引发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然鼻炎的发生频率很高,几乎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得过鼻炎,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对鼻炎的症状并不是特别了解,有时候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有的……详细>>

  • 叶燕芬

  • 殷善开

  • 董玉礼

  • 蒲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