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饮食调理,轻松治疗耳外伤

2016-04-06 07:06:09      家庭医生在线

部分人发现自己的听力下滑了不少,可是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所以,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对此,专家表示:这种现象的发生可能跟耳外伤疾病有关。我们的耳朵主要由外耳、中耳以及内耳三个部分构成的,耳外伤只是一个统称,要是想彻底治愈,就必须要清楚的知道是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同时在饮食上也要多加留意。

一、耳外伤的受伤类型

1、外耳外伤

外耳外伤即耳廓损伤,耳廓损伤可引起软组织及软骨支架撕裂、缺损,甚至全耳廓离断;顿挫伤常致血肿;由挖耳或用器械意外损伤可致成耳道出血、皮肤损伤,亦可并发于颞骨骨折。外耳损伤可因组织缺损过多、处理不当或继发感染致成耳廓畸形、耳道狭窄或闭锁。因此,耳外伤缺损后应及时处理,清创、整复、缝合,预防感染。

2、中耳外伤

中耳外伤通常由锐器、爆炸或气压突然改变导致,可造成鼓膜穿孔。如果是头部外伤如颞骨骨折等可致鼓室积血、听骨链损伤,甚至脑脊液耳漏;飞行、潜水或高压氧舱等可引起气压损伤性中耳炎,均将致成听力障碍。对不同耳外伤缺损应行相应急诊处理,鼓膜愈合后听力仍未恢复者,应考虑鼓室探查听力重建术。

3、内耳外伤

内耳外伤多并发于颞骨骨折或其他头部外伤。头部闭合性损伤可致迷路震荡;强声或冲击波可致内耳毛细胞损伤。其所造成的内耳功能障碍依致伤种类及损伤的病理变化不同,部分可于数周或数月内恢复,但仍可致成不可逆性的内耳功能障碍,应注意预防。

二、耳外伤的饮食

1、饮食宜清淡,宜多食清凉之品,如新鲜蔬菜(蔬菜食品)、雪梨等,其中芥菜、芹菜、蕹菜、荠菜等泻肝胆之火最好。

2、可多用健脾补肾之品,如淮山、扁豆、苡米、党参、杞子、杜仲、芡实、核桃、栗子、黑豆、猪羊肾、狗脊骨、甲鱼等。

3、忌食葱、蒜、虾、蟹,少食蛋类及其它引发毒邪的食物。

4、不能过食肥腻、寒凉生冷之品。会合并外耳道骨折感染,可发生严重耳聋。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自己或者是亲朋好友患上了耳外伤疾病的话,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一定要坦然面对,积极进行治疗。我们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可以针对性的进行饮食调理,对身体的康复亦是有帮助的。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我们耳朵的哪个位置受到了伤害,我们都万不能小瞧它,那是由于耳朵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的留意下自己的耳朵状况,避免耳外伤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调理 受伤类型 耳外伤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如何治疗耳廓外伤 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耳廓易遭受各种挫伤、切伤、撕裂伤、断离伤及火器伤。处理不当、可发生软骨膜炎、软骨坏死,遗留耳廓畸形。耳廓挫伤可使血管破裂,血液淤积于软骨……详细>>

四个方面导致耳外伤 耳外伤当心其几个并发症

耳外伤指环受立接暴力、如利器伤、拳击伤等)或间接暴力(爆炸气浪、震荡、巨响等)引起的耳外伤。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耳外伤的相关内容……详细>>

耳外伤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预防注意要点有四项

耳外伤指环受立接暴力、如利器伤、拳击伤等)或间接暴力(爆炸气浪、震荡、巨响等)引起的耳外伤。那么你知道耳外伤的治疗原则吗?详细>>

耳外伤初期症状是什么 这样处理才是最正确的

耳外伤顾名思义是因为受到外力的侵害给耳朵造成的伤害,所以我们在平时要尽量的远离那么暴力的发生的地方,以免因为他们在打斗的时候出现误打误伤……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