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患者容易患上哮喘

2016-03-07 15:10: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炎和哮喘之间到底有何关联?如何预防鼻炎及有效防治哮喘?

专家最近发现,鼻炎会显著增加人们患哮喘的几率。专家在14个欧洲国家选取6461名成人,进行为期9年的跟踪调查。这些成年人在接受调查前从未患过哮喘。

20岁到44岁鼻炎患者

研究人员对这些调查对象是否患鼻炎,及对花粉、昆虫或猫等过敏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20岁到44岁的人群中,鼻炎患者得哮喘的几率大大高于常人。过敏性鼻炎患者和非过敏性鼻炎患者得哮喘的风险分别是常人的3。5倍和2。7倍。专家估计,大约有四至五成患有鼻炎的病患,会得哮喘或使哮喘复发。专家说,上呼吸道比下呼吸道更易受感染,而根据同气管原理,有过敏体质的人,在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患鼻炎后,得哮喘的几率的确会增加。

变应性和气道炎症性疾病

专家说,最新研究证实,多数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本身就是哮喘发生的最早期症状。专家说,鼻炎和哮喘除病变部位与症状不同外,在解剖、致病诱因、发病、生理、病理上都有相似之处,也相互关联,同属于变应性和气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上,特殊体质、遗传、环境和感染是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诱因。敏感原如尘螨、花粉等,是引起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变应原。”而至于鼻炎需要多久会引发哮喘,则因人而异。专家说:“有些哮喘孩童,一旦患了鼻炎,哮喘则会在一至两天内复发。”

鼻炎引起哮喘两大导因:

1) 炎症扩散

鼻腔对外界各种刺激最敏感,当炎症慢慢扩散后,支气管也受病菌感染,因此易引发哮喘。

2)分泌物增加,导致呼吸不顺

现代医学表明,上下呼吸道相连,当鼻黏膜接触致敏原后,导致黏膜肿。

防范鼻炎

鼻炎的发病年龄不受限制。本地约20%的人患有过敏性鼻炎,其中以孩童与年轻人居多。

◆尽早治疗鼻炎,增强整体抗过敏能力,调节免疫功能和过敏体质。

◆找出并远离过敏原。

如是对毛皮或尘螨等过敏,应把地毯、羽绒被枕等撤掉,用吸尘器清洁环境,不要用扫帚扫地;经常打开卧室门窗,保持空气清新;

如是对化学气体过敏,居家装修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装潢材料;

如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鼻炎,要注意锻炼体质,减少感冒发生;

如孩子本身属于过敏体质,平时要注意孩子对什么东西易产生过敏。

◆按摩鼻部,以疏通气血。

◆将适量鲜桔子皮趋近鼻子,越近越好,时间闻得越长越好。晚上睡觉时将2-3个鲜桔皮放在枕头旁,同样桔皮离鼻子的距离越近越好。此法对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效。

◆年尾去有秋冬季节的地区旅游,注意空气中或有大量花粉飘散,花粉、寒冷、干燥都是常见敏感原,鼻炎患者最好能戴口罩,保温,及多喝水,减少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哮喘的危险因素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常见的联合病 ,上、下呼吸道之间管腔相通 ,黏膜连续 ,呼吸道任何部位遭受某种刺激 ,如变应原、污染物质、病毒、细菌等……详细>>

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预防哮喘要先防治鼻炎

鼻敏感发生在上呼吸管道,哮喘则是下呼吸管道敏感,所以有哮喘的通常容易患鼻敏感,而临床上,有4成小朋友患鼻敏感,当中不少同时患有哮喘,可见……详细>>

过敏性鼻炎哮喘区别

鼻炎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可能一个普通感冒就是鼻炎,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炎症。而我们现在所说的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特异性的体质,需要检……详细>>

过半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哮喘!

过敏性鼻炎近几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儿童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