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鼻出血的原因与防治

2016-02-02 13:25: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春天儿童易发鼻出血,家长应劝阻、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

第一,入春转暖,空气的温度增加而湿度降低,使冬天过久收缩的鼻腔血管扩张,鼻内出现干燥、发痒 等不适感,稍一抠挖,即会出血。第四,春天是感冒、麻疹、猩红热等热性病的流行期,发烧之后可继发鼻腔及鼻窦感染,造成鼻出血。

第二,春季天地阳气升发,属稚阳之体火气较旺的儿童,体内阳气也随之急剧升发,血随气涌,上冲鼻咽而易出血。

第三,经寒冬蛰伏,叠衣重帽太久的儿童,突然获得室外活动的机会,特别兴奋,在忘乎所以之时易造成鼻外伤出血。

正是由于春天儿童易发鼻出血,家长应劝阻、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叫他们在鼻痒时不要抠挖,可用市售滴鼻液(膏)在鼻腔内轻轻涂擦。饮食中给予清淡之品,切勿多吃炸煎炒的肥甘厚味。预防感冒和其他热性病,一旦患病应及时退烧治疗。

儿童发生鼻大出血后,家长应将其身体横置前倾,以防血经咽入胃而引起呕吐。或用食指和拇指紧捏其鼻翼上端,一般在10分钟左右可自行止血;也可用消毒纱布卷成半支香烟状,塞放到上唇与齿龈的穹窿,然后横着食指在鼻孔下压迫上唇。或者用冷湿毛巾敷前额和鼻骨处,以热水烫脚。如果采用上述方法均不能止血,应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出血之原因和防治

为什么小孩会鼻出血?该如何防治?详细>>

了解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有鼻子局部的原因,也有全身的原因。详细>>

早晨容易鼻出血的原因?

由于一夜休息不能及时向外排泄,窦内充满了脓液。详细>>

引发鼻出血的原因

对于鼻出血的现象在日活中很常见,一般情况下引发鼻出血的原因都是因为患者大力的挖鼻而导致的,但是还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鼻出血现象的出现,因……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盘点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究竟都有哪些缘由引起,到底要不要紧呢?以下先了解一下鼻出血的各种情况及原因,在止血急救时学会自我判别。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