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鼻出血原因探究

2016-10-19 10:02:35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

鼻子本身的出血最常见的是由鼻粘膜干燥或糜烂引起的。这种情况常发生于天气过分干燥或吃了辣椒、牛羊肉后而出现鼻子少量出血。有些人有挖鼻的坏习惯,有些人擤鼻涕时特别用力,这些举动也会损伤鼻腔粘膜的小血管,而引起鼻出血现象。此外,如果鼻中隔(两鼻孔的间隔)偏离中线,弯曲明显,甚至局部凸起,那么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比较容易出血。

此外,鼻窦内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会引发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当鼻内长有血管瘤时,鼻出血量往往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恶性肿瘤早期也常表现为鼻涕带血。

当然,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子出血的表现,比如引起发烧的疾病都可因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异常而致使鼻子出血。严重的肝功能损害者也会因凝血功能障碍而出现鼻子出血。

一旦发生鼻出血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如果是由鼻腔粘膜干燥或糜烂造成的鼻出血,应在平时注意饮食习惯,增加房间的湿度。当出现鼻涕中带血以外,鼻腔还出现臭味、有堵塞现象,这可能是严重的鼻窦炎或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可前往专科医院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如果鼻出血者感觉鼻塞日趋越重,甚至出现头痛、复视、眼睛突出、耳朵闷气、头颈部出现淋巴结等现象,这就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征兆,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详细的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鼻出血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的常见症状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详细>>

胃癌导致胃出血原因

实际上胃癌患者在不知道自己患有胃癌的时候,会有一些胃出血的现象,这也是一种胃癌的早期症状,经过研究后发现多数胃癌患者之所以会胃出血往往是……详细>>

肝癌患者经常鼻子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鼻子出血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情况,饮食中吃了上火的食物,天气炎热干燥等都会导致鼻子出血,但是肝癌患者经常发生鼻子出现可不能够小看的,一定要及……详细>>

肝癌早期会出现鼻出血?肝癌和以下因素有关

我们都知道想要更好地摆脱病魔的折磨,就要尽早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那么肝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肝癌患者如何护理呢?详细>>

导致肝癌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肝癌患者由于正常肝组织减少,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减少,凝血机制发生障碍。由于脾功能亢进,血小板破坏增加,凝血机制也会发生障碍。此外,癌栓进……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