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如何处理小儿鼻出血

2016-01-29 19:45:33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要是我们无法及时的摄入充足的水分的话,非常容易诱发诸多疾病的产生,儿童也是一样的。很多儿童在春天和秋天都会产生鼻出血的状况,家长朋友们都会不知所措,那么,我们该怎么处理小儿鼻出血呢?一起往下看吧:

专家说,每年的春秋季节是流鼻血的高发时间,最近这段时间就接诊了不少流鼻血的小孩,最为常见的是4~6岁的小孩。主要是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的粉尘比较多,人吸入之后,鼻黏膜就容易结痂,加上孩子的鼻黏膜比大人的脆弱,游戏中的碰撞、习惯性搓揉,都有可能造成鼻腔的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引起流鼻血。

“一般情况下,孩子流鼻血多是良性反应,家长没必要为此惊慌失措。如果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很快就能止血。”专家说,尽管如此,家长还需留意,如果正确按压止血后,孩子仍大量持续出血,就有可能是由重度贫血、凝血功能异常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必须及早就医。不过,这种情况相对少见,这类患者往往还同时伴有发烧、面黄、贫血等症状。

很多家长在止血时会让孩子平躺或后仰,结果原本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孩子呼吸困难。如果孩子将血吞下,会刺激胃部引起呕吐,这样,一看呕吐物中带血,家长更加恐慌。

正确的做法

1、孩子流鼻血的位置通常较靠前,通过按压鼻翼根部的方法,往往10分钟内就能止血。首先让孩子坐着,用嘴呼吸,并用手指紧紧压住出血侧鼻翼上方。

2、若按压后还出血,可让孩子含一块儿冰,用凉毛巾擦脖子,或者在额头上放一个冰袋,也能止血。

3、血止住后会形成血块,但不要立即把血块抠掉,以免再次流血。如果仍无法止血,再重复以上步骤一次。若出血一直持续,就要尽快就医,请专业医生诊断出血原因。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家长朋友们在发现孩子出现鼻出血的情况之后,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并且,专家提醒: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尽量的远离鼻出血的状况,我们需要及时的帮助孩子多补充一些水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出血如何处理

鼻出血是小儿的常见症状。有的孩子看起来很健康,但反复发生鼻出血。有的在上课时或玩耍时;有的在晚上睡眠中;有的在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时发生鼻……详细>>

关于鼻出血如何处理

日常生活工作因为因为总总原因容易导致鼻出血。那么对于鼻出血有什么处理方法呢?详细>>

感冒鼻出血如何处理

平常的感冒,可能吃点消炎药或者是其他药就会在短时间内好。所以,很多人都不是很在乎这种感冒小病,其实感冒如果治疗的不当,也会引起很多大病。……详细>>

如何处理儿童鼻出血

小孩子鼻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毛病,有的是因为鼻腔的病变而引起的,也有的是可能是全身的疾病所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于磕磕碰碰,撞到鼻子所引起……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鼻出血?

鼻出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其病因包括局部和全身两大类,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表面黏膜菲薄,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