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2017-03-14 09:07:4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浅表,容易损伤导致出血,在医学上称为鼻衄,那么,宝宝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

儿童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饮食原因,现在多数儿童偏食,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营养摄入不全面,以至于造成血管脆性增加。

儿童不良行为习惯,如使劲地搓揉鼻子,导致鼻中小血管破裂,这也叫做外伤,很多的鼻出血都是因为孩子玩耍时,外界的撞击造成了鼻部组织的损伤,形成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怎么办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

韭菜止鼻血法

①将韭菜、葱根一起捣烂塞入鼻孔,换用数次,可止鼻血。

②我们将适量的韭菜中加入一些盐进行搓软,把它的汁液挤出来,这时候再加入适量的醋在里面进行浸泡10分钟左右,最好和醋一起吃下去,鼻血就能够止住了。

鼻出血较为严重的疾病是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对于出血量较大,或出血不止,或反复出血的小孩,家长不能忽视,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填塞、止血等处理,并予以血常规,凝血功能及骨髓穿刺等检查,以排除血液方面的疾病。必要时还需对鼻腔进行详细检查,以排除鼻子本身的疾病。当小孩出血过多,出血速度过快出现休克症状是应将小孩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吞血块引起窒息,并以最快速度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家长莫慌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鼻出血的现象更多。宝宝鼻出血时,家长往往感觉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详细>>

儿童鼻出血警惕血液性疾病 患儿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如鼻出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小儿遇到鼻出血的情况,一定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