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十款食疗方缓解过敏性鼻炎

2015-11-29 19:06:2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有鼻痒、闭塞、阵发性喷嚏、鼻黏膜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等,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外界不爬气体的敏感度显著增高,尤其是寒冷和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如直接或间接吸烟、乙醇类的气味等,接触性吸入时很容易使之喷嚏、流涕或鼻塞等症状明显加重,尤其对于那些“郁热熏肺”患者。因此,有鉴于患者接触的烟酒刺激能够加重病情症状,故在日常生活应当一定采取“禁烟限酒”的措施。

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

过敏性鼻炎偏方1、

配方: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苍耳子7.5克。 制用法:共为细末。每次服6克,饭前用葱汤或凉开水送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2、

配方:苏叶、葱白、生姜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3、

配方:桑叶、元参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黄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4、

配方:鲜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饮,连用1个月。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5、

用中药辛夷3克、藿香10克,只用辛夷也可,开水冲泡5~10分钟,,先用其热气熏蒸鼻子数分钟,然后引用,频饮,长期坚持,此方据说治愈率达到75%。

过敏性鼻炎偏方6、

配方:生姜9克,大枣9克,红糖70克。制法:上述药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代茶饮用,每日1剂,连用3-5日。适应:急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7、

配方:炮姜10克,炙甘草20克。制法:上述药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早晚分服,每日1剂。适应:急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8、

配方:龙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扑尔敏80毫克。制用法:共研为细末,装瓶备用。用时先用硼酸粉洗净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涂鼻腔患部,每日2 -3次,愈后停药 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9、

配方:丝瓜根、瘦猪肉各适量。制用法:取晒干的丝瓜根研成粉,与瘦猪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连服半个月见效。 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10、

配方:荆芥、百合、黄芪、鸡血藤、苍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细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温馨提示:一般情况下,认为虾、蟹类食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诱因,因此罹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对于全部的患者来说,有时也并非绝对的禁忌;但是从传统的中医学理论来讲,海鲜之类的食品是“发物”,对于存在过敏体质的个体者来说还是少食为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秋季食疗方调理过敏性鼻炎

初秋时分,气温渐渐变得干燥,不少身体素质较差的朋友都会有些许的感冒,最容易引发的便是过敏性鼻炎,除了要经常锻炼,加强身体抵抗力之外,也要……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不论患有什么疾病的患者,在食物这一问题上都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食物,这样对自身的病情也有很……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