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1/3眩晕症由耳石症引起

2015-09-27 10:24:2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说起头晕,有人觉得可能是没休息好,看看神经科;有人认为是颈椎不好,供血不足,该看看骨科。

殊不知,头晕也可能是耳朵内“小石头”脱落引发的,医生称这种情况为“耳石症”,也是常见的眩晕症的一种。

耳石症引起的眩晕与头位变化有关

专家介绍:“耳石症也是常见的眩晕症的一种,约占眩晕症的1/3,是单纯性的,也就是说不伴有耳鸣和耳聋。”

耳石症引起的眩晕与头的位置变动有关,比如起床、躺下、抬头、低头、转头,最大特点就是头晕的持续时间短暂,一般不超过1分钟。

主要是外伤、老化、病毒性等引起的

专家介绍,耳石症通常是由于外伤、老化、病毒性、供血障碍等引起的。该病的一般临床表现为:起床坐起、睡觉躺下或半夜向一侧翻身时,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更严重者,哪怕只是做抬头、弯腰等动作,也会诱发眩晕。

据了解,人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由于头部外伤或者年老而引起的局部结构退化,一些人耳石器内的耳石从原来的位置上脱落,移位到了别的平衡结构内,当头位变动时,就会引起眩晕。

专家表示:“从就诊患者来看,患耳石症的以中老年人为主,但也有30多岁的年轻患者,主要与休息不好有一定关系。”

据报道,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容易患耳石症。如果医生仔细问病史,这部分中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就有这种头晕的发作。

“从就诊情况看,女性患者略多于男性,具体原因不清楚。”专家说。

耳石症主要靠手法复位治疗

专家表示,耳石症病人经过治疗,头晕会得到缓解,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对于耳石症的治疗,通常采用手法复位治疗,再辅以药物治疗。

头晕发作时,起床、躺卧、抬头、低头、转头等活动时动作要慢,这样是为了避免发生意外;同时建议患有耳石症的病人尽量避免头部的剧烈运动,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复发。

专家提醒,目前耳石症的患病原因还不明确,但确实一些人长期休息不好会诱发此病,因此如果发生因休息不好造成的头晕现象,应该多注意。

确诊耳石症三条件:

1。有眩晕反复发作的病史;

2。眩晕在体位改变时发作(如坐着躺下或在床上翻身等过程),一般持续1分钟左右,固定体位可缓解。眩晕发作过程中可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眩晕缓解后无明显不适症状;

3。医生通过体位试验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眩晕或是耳石症? 复位治疗可缓解眩晕症状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早晨起床坐起时以及晚上睡觉躺时,或者在半夜向一侧翻身的时候,会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有的时候甚至只是做抬头、低头……详细>>

耳石症是怎么回事 耳石症有何特点

耳石症是怎么一回事?不少人偶尔会出现耳鸣,还偶尔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没事了,都没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有时候特别严重了……详细>>

不明原因眩晕当心耳石症 耳石症有三个特殊性

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特定头位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下面我们来看看,耳石症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耳石症是耳屎变成了石头?这几个关于耳石症的问题得了解一下

耳石症又称作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指的是当头部移动到特定的位置的时候,出现的眩晕和眼震。很多人对于耳石症这个疾病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在出现……详细>>

耳朵里会长石头?莫名眩晕当心耳石症

近日,著名歌星沙宝亮突发眩晕、呕吐入院的消息不胫而走,令很多歌迷十分焦急,起初大家都以为是肠胃感冒导致的呕吐,后经多位专家会诊确认是耳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