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石症是怎么回事 耳石症有何特点

2017-05-19 09:42:02      家庭医生在线

耳石症是怎么一回事?不少人偶尔会出现耳鸣,还偶尔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没事了,都没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有时候特别严重了,才会去看医生。而这其实是“耳石”在作祟。

什么是耳石症

耳石症患者,在早晨起床坐起以及晚上睡觉躺下的时候,或者在半夜向一侧翻身时,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只要抬头、低头,也会诱发眩晕。很多这样的病例都会被诊断为颈椎病。其实,出现这样的症状十有八九是由于耳朵的问题所引起,这种耳朵的疾病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称为耳石症。

其实“耳石”并非指石头,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其中重要的结构之一就是球囊、椭圆囊。因为在球囊、椭圆囊结构内有感受重心变化的碳酸钙盐结晶,形状像石头,故后者称为耳石,前者称为耳石器。而引起耳石症的原因,是由于耳石器内的耳石从原来的位置上脱落,此时一旦患者在做低头、仰头、左或右转头等动作时,脱离的耳石就会刺激内耳,进而出现强烈的旋转性眩晕,而这样的不适感,一般会维持30秒左右。严重者,期间还会伴有耳鸣、眼震、恶心及呕吐。

临床治疗一般是采取头位旋转法,把耳石从半规管中旋转出来,从而治愈。如反复发作或手法复位无法成功,就应考虑手术治疗。

耳石症有何特点

1、发病突然

症状的发生常与某种头位或体位活动有关。激发头位患耳向下时出现眩晕症状,眼震发生于头位变化后3-10s之内,眩晕则常持续于60s之内,可伴恶心及呕吐。

2、眼震十分特殊

在坐位训练改变至激发头位时出现一种旋转性的短暂的易疲劳的眼球震动,作耳向下时眼震为顺时针方向,右耳向下时为逆时针方向,眼睛震持续过程中,先是逐渐增强,其后逐渐减弱,当从卧位回至坐位时,出现一种方向相反的短暂低速度眼震。

3、病程

病程可为数小时至数周,个别可达数月或数年,眩晕可周期性加重或缓解,眩晕的成为变化较大,严重者于头轻微活动时即出现眩晕,间歇期可无任何不适,或有头晕、眩晕发作后可有较场时间的头重脚轻及飘浮感。

4、年龄层

多见于中年患者45—50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石症特点 什么是耳石症 耳石症

耳石症是耳屎变成了石头?这几个关于耳石症的问题得了解一下

耳石症又称作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指的是当头部移动到特定的位置的时候,出现的眩晕和眼震。很多人对于耳石症这个疾病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在出现……详细>>

得了耳石症应该怎么办?需要注意些什么?

耳石症可能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毕竟这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所以大家对这个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一旦患病的话可能会手足无措,为……详细>>

不明原因眩晕当心耳石症 耳石症有三个特殊性

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特定头位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下面我们来看看,耳石症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耳石症别小瞧 三大危害让患者“吃不消”

现在很多人对于耳部疾病是有一定的了解的,但是耳石症却另很多人感觉到陌生,毕竟这个病的发生频率没有那么地高,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耳石症有哪些……详细>>

1/3眩晕症由耳石症引起

说起头晕,有人觉得可能是没休息好,看看神经科;有人认为是颈椎不好,供血不足,该看看骨科。殊不知,头晕也可能是耳朵内“小石头”脱落引发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