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噪音性耳鸣症状及治疗

2015-09-15 08:39: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耳鸣大多发病于中老年人,引发耳鸣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疾病或者耳部损伤造成的。外界的环境因素有的时候对人的听觉会带来很多影响,像交警、夜店管理、服务员等职业,由于经常受到噪声的影响,所以出现耳部不适,我们称这种疾病为噪声性耳鸣。

噪音性耳鸣是患者的一种主观感觉,很容易跟杂音和噪声进行区别,两者都能够被听到。耳鸣的声音可能是嗡嗡声、轰鸣声、哨声、铃声、嘶嘶声或包括更复杂的声音,而这些声音始终在变。

它可以是持续性,间断性,搏动性(与心跳同步)的。患者通常伴有耳聋,不过耳鸣产生的机制仍然不明确。几乎所有耳部疾病都伴随发生的症状,包括耵聍或异物所致的外耳道阻塞,感染(鼓膜炎、中耳炎、外耳道炎、迷路炎、岩锥炎、梅毒、脑膜炎)等。

噪音性耳鸣有可能引发耳聋,并有可能引起某些严重疾病,所以,耳鸣一定要及早进行有效治疗,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噪音性耳鸣的症状有哪些呢?

1、患者通常会呈双耳持续性高调声噪声。

2、听力减退是最典型的伴随症状,具有缓慢进行性,起初因为程度轻且能完全恢复,或者只累及高频而不自觉,后来由于累及语频才被发觉。

3、由于长期暴露于强噪声环境,还有可能引起大脑皮层、心脏、交感神经系统、内分泌及消化系统等组织器官的功能紊乱。

4、耳部检查时鼓膜大多无异常。纯音测听呈感音神经性聋,早期典型曲线表现为4000Hz“V”型下降,不过以后邻近频率受累,曲线呈现出“U”型,晚期曲线呈现出下降型。听力损害时,由高频向语频发展,并且逐渐加重,然后很少有发展成全聋者。噪声性聋多表现为双侧对称性,若有差别可能与体位、声源方向及原患耳疾等有关。

噪音性耳鸣的治疗

在防治耳鸣方面,要保持情绪稳定,减轻思想负担,避免过度劳累,节制房事,忌烟酒,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在治疗上由于病因复杂,要根据不同病因,积极治疗引起耳鸣全身性疾病,药毒性耳鸣要立即停药,噪音性耳鸣要脱离噪音环境等。药物方面要首选镇静剂,再根据不同病因选用解痉药、血管扩张药及维生素和营养神经药,如临床常用卡马西平、西比灵、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

其次配合鸣天鼓(打躬击鼓)即两手心掩耳、两腿微屈,做打躬状,头低过腿,两手交替,以食、中及无名指轻击脑后数十次。可听到遥远天边击鼓声。再抬起身体慢慢直立,将耳廓以食指滑过,中指敲击乳突部数十次,有助于耳鸣减轻或消失。

注意:在无医生监测的情况下,不要服用过量烟酸,因为会出现诸如肝中毒等副作用。 表明,大多患耳鸣的人缺乏维生素B12,营养学家推荐每天服6微克维生素。

另外,每日5000到l0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至少对耳鸣部分显效。戒烟酒和咖啡因,这些可使耳鸣加重。饮食中少用盐,因盐能使液体在耳中集聚,加重耳鸣。避免服用太大量阿司匹林,因其可使耳鸣加重。避开大噪音,因其可加重你已有的耳鸣。

如果因耳鸣无法入睡时,试着打开收音机,听一段优美的音乐,可以掩盖有害声音。听一听“自然音”如潺潺流水声,亦可减轻耳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