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咽干不一定是慢性咽炎 摆放绿植有助咽炎患者

2015-07-07 18:39:1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一热,许多人就感觉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吐有异物感等不适症状,这很有可能是慢性咽炎。中医认为,肺肾阴亏、阴虚火旺、虚火上升或外感风热、热毒灼伤咽喉都可以导致咽部的病变。急性咽炎多伴有发热,症状较为明显,临床上多采取对症处理,效果较为显著;慢性咽炎的症状多不典型,且迁延不愈,临床治疗效果多不理想。

咽干却不想喝水可能并非咽炎 慢咽如何判断?

不少人出现慢性咽炎的症状时就会认为自己“上火了”,其实不但上火会出现慢性咽炎的症状,肺脾气虚或者脾肾阳虚也有可能产生咽炎症状。

如果发生咽干、咽痒、异物感等症状,并伴随着想不停喝水的情况,多半都是慢性咽炎导致的,这时需要服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如胖大海、金银花,或者使用吴太咽炎片等中成药。服用药物过后应该感到症状有所缓解。

但是如果出现咽喉干燥但是并不想喝水的情况, 或者仅喜欢以少量温水润嗓,平时腹胀、大便溏稀、腹部怕凉、倦怠、气短、自汗,则可以判断为肺脾气虚。服用清热去火的药物以后不但不会缓解症状,反而容易伤及机体阳气,日后出现畏寒、疲倦、便溏、反复感冒等情况。

慢性咽炎并非“炎症” 培养好习惯可治疗咽炎

慢性咽炎并非我们平时所说的“炎症”,因此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抗生素的治疗。慢性咽炎患者平时应该多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症状严重时需要遵医嘱服用吴太咽炎片等专门治疗慢性咽炎的药物。

1、积极寻找并治疗可能引起慢性咽炎的局部相关疾病,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扁桃体炎、蛀牙等,先治好这些疾病是治疗慢性咽炎的基本。

2、保持室内空气湿润,特别是夏天空调房或者冬天天气干燥季节,可使用空气加湿器,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并注意多喝点水保持喉咙湿润。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躁郁闷,注意劳逸结合。

4、出门尘土比较大的时候,尽量戴好口罩,工作环境中需要长时间接触到粉尘时,也要戴好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洗脸,同时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养成漱口的好习惯,使病菌不易生长,同时避免烟酒辛辣刺激的食品。

摆放绿植能够减轻污染 帮助咽炎患者恢复

除了以上的方法可以帮助治疗慢性咽炎之外,经常在室内工作或生活的现代人也可以通过种植一些绿色植物改善环境,有些植物还能消除污染,有助慢性咽炎患者的康复。

常栽种的绿植有绿萝、巴西木、发财树、散尾葵、吊兰、青苹果、蓝宝石、龙血树、虎尾兰、绿巨人、绿帝王、黑美人等。叶片较大或叶片上长有细小绒毛的植物,可吸附烟尘和粉尘,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大量新鲜的氧气。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空气污染,减少对咽炎患者咽部的刺激。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花粉过敏者、家中有婴幼儿的人,不宜养太多花草,卧室中更要少摆放。咽炎患者应选择无花无味的植物,避免花粉过敏和气味过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喉片对慢性咽炎没用?慢性咽炎可引发气管炎!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小病,一般人不会太过于介意。但是你知道吗?慢性咽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常常会波及全身其他部位,如慢性喉炎、慢气管及支气管炎甚……详细>>

慢性咽炎早期何表现 三个方法帮你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主要发生在成年人身上,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它吗?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睡前不刷牙当心惹慢性咽炎

睡前不刷牙,竟然患上慢性咽炎!春天气温变化无常,忽冷忽热,近阶段冷空气时不时南下,虽然没有大幅度的降温,但是天气的变化已造成慢性咽炎患者……详细>>

饮食是慢性咽炎患者的“良药”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