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润喉片对慢性咽炎没用?慢性咽炎可引发气管炎!

2015-07-07 18:36:1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小病,一般人不会太过于介意。但是你知道吗?慢性咽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常常会波及全身其他部位,如慢性喉炎、慢气管及支气管炎甚至肾炎、心脏病等。

慢性咽炎危害大 可能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在慢性咽炎的发病过程中,患者常感觉到有咽部不适的现象,这时如果遇到情绪不佳、过度劳累、或讲话太多、较长时间不喝水以及身体受寒,都会使咽痛、咽部灼热感加重,还会因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而且慢性咽炎的发病会对人体的咽喉部位长期刺激,从而影响患者食物的吞咽;咽喉部的炎症或其它病变刺激食管支配神经,引起膈肌痉孪,会出现呃逆、心下痞等症状。

慢性咽炎还会影响患者呼吸的通畅产生睡眠打鼾的情况,如不进行正规的治疗严重时可发展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如有炎分泌物及细菌停留现象,则可会导致口臭现象的出现。

润喉片对慢性咽炎有效吗?西瓜霜不能乱吃!

很多人有了咽喉痒、咳嗽等慢性咽炎得到症状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买些润喉片了,而在众多润喉片中,西瓜霜又是最家喻户晓的。但是西瓜霜真的对慢性咽炎有好处吗?

西瓜霜其实属于寒凉性药,具有清热泻火、疏风解热的作用,适用于上火、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肿痛等。但是对于风寒感冒、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吃多了反而会损伤脾胃,导致食欲减弱、腹部冷痛、腹泻等问题的出现。喉咙本身有自我保护能力,长期滥用润喉片,会改变喉咙的生理环境,越吃越干,破坏其酸碱平衡,导致炎症加剧。因此,如果是慢性咽炎导致的咽痒咳嗽的症状还是要慎用西瓜霜喉片。

专家建议慢性咽炎需改变生活习惯

治疗慢性咽炎是一项长期的过程,不能够只靠润喉片来维持,任何烟酒刺激、生活不规律都有可能导致慢性咽炎的复发。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张官萍主任医师告诉我们,慢性咽炎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是不良生活习惯,比如不锻炼身体,自身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不戒除烟酒,继续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情绪低落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

专家建议:

(1) 如果已经出现了喉部干燥不适、声音嘶哑、疼痛有异物感等症状,应尽量让喉部充分休息,尽量减少声带运动,用温水润润嗓子。平时也要注意科学用嗓,不要高声说话。

(2) 治疗慢性咽炎可以选择中成药,如吴太咽炎片等。当验血报告发现有炎症或造成发热时,可以遵医嘱服用消炎药,但一定要注意遵循相应的疗程要求,不要擅自改变药物类型以及不要擅自停药。

(3) 多喝淡盐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的食物刺激咽喉部。在饮食上,可以选择蜂蜜、芝麻、生梨、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热退火,润养肺肾阴液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