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噪音性耳鸣要怎么治疗?预防噪音性耳鸣也要心情愉悦

2015-05-06 10:43:12      家庭医生在线

噪音性耳鸣是一种在听觉上出现了听觉紊乱,在不同程度的工作环境下多少会引起一些不同程度的耳鸣,好多的客服工作者都会有这些症状,因为长时间佩戴耳麦,还有在工厂车间工作的人,长时间在各种机器的声音下工作,所以有这些工作的朋友应该定期检查耳朵,如果发现就即使治疗,其实治疗起来也很简单。

噪音性耳鸣要怎么治疗好呢?

在防治耳鸣方面,要保持情绪稳定,减轻思想负担,避免过度劳累,节制房事,忌烟酒,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在治疗上由于病因复杂,要根据不同病因,积极治疗引起耳鸣全身性疾病,药毒性耳鸣要立即停药,噪音性耳鸣要脱离噪音环境等。药物方面要首选镇静剂,再根据不同病因选用解痉药、血管扩张药及维生素和营养神经药,如临床常用卡马西平、西比灵、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

其次配合鸣天鼓(打躬击鼓)即两手心掩耳、两腿微屈,做打躬状,头低过腿,两手交替,以食、中及无名指轻击脑后数十次。可听到遥远天边击鼓声。再抬起身体慢慢直立,将耳廓以食指滑过,中指敲击乳突部数十次,有助于耳鸣减轻或消失。

注意:在无医生监测的情况下,不要服用过量烟酸,因为会出现诸如肝中毒等副作用。 表明,大多患耳鸣的人缺乏维生素B12,营养学家推荐每天服6微克维生素。

另外,每日5000到l0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至少对耳鸣部分显效。戒烟酒和咖啡因,这些可使耳鸣加重。饮食中少用盐,因盐能使液体在耳中集聚,加重耳鸣。避免服用太大量阿司匹林,因其可使耳鸣加重。避开大噪音,因其可加重你已有的耳鸣。

如何预防噪音性耳鸣呢?

1、 要有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一旦有耳鸣,不要过度紧张,应及时接受医生的诊治。在诊治过程中,听从医生指导,积极配合治疗。并且可积极主动地发挥其他优势(如业余爱好和热爱本职工作等)来分散自己对耳鸣的关注,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多培养一些兴趣点。

2、 避免在强噪声环境下长时间逗留或过多地接触噪声。避免或谨慎地使用耳毒性药物,少吸烟、少饮酒、生活作息有规律,睡眠不宜过长(中青年7—8小时,老年人6小时睡眠即可)。

3 、由于耳鸣起因较慢、病程都非短期内发生,故治疗一般也需要较长时间,如耳鸣掩蔽疗法、松弛疗法等至少要完成为期一个月的疗程,才能评估治疗效果。因此,病人在配合治疗过程中要有恒心,不要轻易放弃。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噪音性耳鸣要“耳根清净”

对于预防噪音性耳鸣的发生,首先需控制噪声来源,在建筑厂房,安装机器时就应采用各种隔音、防震、吸声的措施;其次减少接触时间,如在隔音室里进……详细>>

噪音性耳鸣怎么治疗

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期在噪声重大的状态下工作,导致了噪音性耳鸣的发生,这种病症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人们的精神也是一个极大的损害.接下……详细>>

噪音性耳鸣要如何治疗才好

长期处在嘈杂的环境中会造成噪音性耳鸣,噪音性耳鸣要如何治疗,治疗噪音性耳鸣要注意什么?详细>>

噪音性耳鸣怎么预防

什么是噪音性耳鸣,大家从字面的意思也能理解到,对于长时间在重大噪音下工作者是很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的。因此了解一些预防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下面……详细>>

噪音性耳鸣该怎么治疗?

噪音性耳鸣该怎么治疗?很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期在噪声重大的状态下工作,导致了噪音性耳鸣的发生,这种病症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人们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