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喜欢喝浓茶也会导致耳鸣 耳鸣患者要如何饮食

2017-03-27 10:17:3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耳鸣这个病相信大家都觉得很熟悉,生活中不少人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但是对于预防耳鸣,有的朋友对于预防的方法确实不了解。其实喝浓茶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这是怎么回事呢?

喝浓茶导致耳鸣?咖啡因是元凶

其实浓茶导致耳鸣现象的主要元凶是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浓茶、咖啡、可乐、红牛饮料等都含有一定含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引起兴奋,有助于提神醒脑,但是咖啡因还会影响着血液循环系统,扩张皮肤血管及收缩脑血管。当供应听觉的血管出现收缩,引起供血不足,可能就会加重耳鸣的现象。

一杯浓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有100~200毫克,而一杯红茶咖啡因含量在100~470毫克/升,通常来说100毫克的咖啡因即可使一些人产生不良反应,如失眠、不安、兴奋,甚至震颤等,而且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当然也可以使部分人产生耳鸣,或使原有的耳鸣加重。

而且除了咖啡因之外,有部分饮料含有奎宁,奎宁同样会加重耳鸣现象。

耳鸣患者要怎么吃

1、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听力

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偏低会引起听力下降,在一些研究中,24%~74%的耳鸣患者服用了维生素A补充药物后反映耳鸣症状至少有部分缓解。专家建议患者服用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

2、维生素B12――保护耳神经

缺乏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升高,而且会引起多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触觉或痛觉能力下降,当然还包括耳鸣和噪声引起的听力下降。

3、锌――维持耳蜗正常功能

缺乏锌也许是导致包括耳鸣在内的内耳疾病的起因之一。要维持耳蜗的正常功能,锌是不能缺少的。用锌含量较低的食物饲养的动物,听力下降很大。而且,有一点非常明显,在老年当中,轻微缺乏锌的现象很普遍,这同样能加剧由噪声或衰老引起的听力减退的趋势。

4、抗氧化剂――保护耳朵不受损伤

耳鸣有时是由于耳朵供血的能力下降引起的,无论是进入内耳的微动脉血管被胆固醇堵塞,还是巨大的噪声使动脉血管发生痉挛而减少向内耳的血液供应,供血被突然中断都会导致听力问题。而这也正是抗氧化类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其他营养素)的作用所在。抗氧化剂有助于动脉血管舒张,防止血管斑块的形成。

5、镁――保护娇嫩的耳朵

动物实验表明,体内缺乏镁的实验动物受到噪声后影响耳蜗内神经细胞所受的损伤比用镁含量丰富的食物饲养的动物更严重。镁含量偏低,再加上受到噪声污染,会耗尽细胞内储存的能量,导致内耳细胞的衰竭、受损和最终的死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饮食 耳鸣。耳鸣诱因

低头看手机也会导致耳鸣 颈椎病如何引起耳鸣

大家都知道,整天低头看手机,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脖子酸痛。但是,低头看手机,还会导致耳鸣,这个相信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在临床上,很多耳鸣患者常……详细>>

耳鸣患者的饮食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详细>>

肾虚也会引起耳鸣 肾虚耳鸣应当如何辨别

当前,噪声污染已经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耳鸣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网上盛传肾虚也会引发耳鸣,很多人觉得莫名奇妙……详细>>

情绪紧张也会导致耳鸣?耳鸣患者应该怎样护理

耳鸣算不上严重的疾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耳鸣患者却倍受耳鸣的困扰,尤其是多数老年人。耳鸣究竟怎样造成的呢?我们先从耳鸣的病因说起。详细>>

耳鸣患者要如何饮食

耳鸣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那耳鸣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呢?有哪些禁忌呢?耳鸣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